温家宝变“温家室” 人民日报17人被处分

素有官方喉舌之称的《人民日报》,周四在一篇报道上,总理温家宝的名字变成了“温家室”,网上盛传报社有17人因此被处罚。报社对本台表示事件正在处理中,一定有人要负责,但否认传闻中牵连17人。有资深新闻工作者评论,新闻媒体犯错经常发生,若只为一个错字而处罚十多人,确实不应该。(文宇晴报道)

2010-12-31
Share

本台记者周五致电《人民日报》了解情况时,一名姓张的接线员工承认周四刊登的文章中,的确把总理温家宝的“宝”字误写成是“室”字,由于发现得太迟,只有北京市内可以全部更换修正版本。她说︰“这件事情是有,北京的报纸没有,外地的报纸可能是已传版了,没来得及改,而且不是第一版,是第四版。”

问及是否如网上盛传值班主任,高级干部,印刷厂副厂长、排版、设计等17人均被降职或解雇?该名姓张的员工则否认。她说,目前正进行处理,不排除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她说︰“负责肯定要负责,因为出了事情肯定要负责,但是网上说的是不属实的。也没有说是多少人,我们正在处理当中,还没有结果。至于网上的讯息不知道是从哪儿来的。”

据了解,《人民日报》在周四刊出的第四版左一角有关总理温家宝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报道中,把标题温家宝的名字改成“温家室”,在网上引起轰动。记者搜寻大陆多个网站如新浪网论坛、百度吧贴等,均显示是页面不存在或被删除,不过亦有个别的论坛依然能就该议题让网友讨论。

有网友认为这个错误非常严重,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是对中央领导人的侮辱。不过亦有网友觉得只是错一个字而已,没有必要兴师动众。他说“温家宝也是人,新闻工作者也是人,有错字才是正常人,不允许错字才是极度不正常的社会丑陋习俗!”有网友更打趣道“《人民日报》将名字改为温家室,是落实广大民众对温家宝在房价问题上听其言、观其行的具体表现。不应处罚,而是应该公开嘉奖。”

网友更列出二十多个类似媒体文字失误的例子,其中1999年12月《安徽日报》第5版头条新闻,将“国家主席”一句中的“国”字丢失,错成“家主席”,结果当日20万份报纸全部报废,总编和责任编辑全撤。

又如在2001年911事件之后的两天,《北京晨报》上有一幅美国世贸大厦起火的图片,而边上是当时仍是中共总书记江泽民给全国九运会火炬点火的照片,结果被认定犯了严重的政治性错误。2006年,江西省九江有份报刊曾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话中的第一个“没”字掉了,变成“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结果社长、总编辑到责任编辑全撤掉。《江西广播电视报》在国庆55周年的时候,居然把大标题写成“庆祝中华民国成立55周年”结果报纸给停刊。

虽然大陆各地的媒体曾发生文字失误的事情,但作为中共喉舌的党报《人民日报》,犯此类错误比较罕见。前“冰点”周刊副主编卢跃刚表示,记忆中《人民日报》也曾把前总理朱熔基的名字写错,因为把温家宝总理的名字写错就要处罚10多人,相信还有其他原因。

他说︰“是技术性的错误还是有人故意弄的我就不知道了。对于一个很小位置一个名字的错误要十几个人来负责,通常不会有这么大的东西吧。因为这里也会是技术性的,报纸在这技术性的错误是挺多的,不是一次两次了。处分的话不应该有这么严峻,但背景是什么我就不知道了。”

卢跃刚说,要改善或杜绝新闻媒体在文字上出错,新闻工作者要细心处理稿件,避免出错。

Edge及Safari用户可直接点击收听
其他浏览器用户请点此下载播放插件

Anonymous says:
2015/08/16 15:09

假新闻,并没有任何人被处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