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再揭華為「竊聽風暴」 荷蘭前首相電話亦難免

2021.04.20
報告再揭華為「竊聽風暴」 荷蘭前首相電話亦難免 荷蘭皇家電信(KPN)曾在10多年前與華為合作,目前被踢曝將一份秘密風險報告隱藏10年,華為對該公司650用戶進行全面竊聽,包括荷蘭時任首相巴爾克嫩德(小圖)。
KPN 官網圖片 / 路透社資料圖片 / 粵語組製圖

中國電訊設備公司華為再捲入竊聽醜聞。荷蘭一份隱藏10年的報告披露,華為透過與荷蘭皇家電信的合作,大範圍監聽該國公司通訊,連前任荷蘭首相也未能倖免。有荷蘭政治人物質疑,該國重要基礎設備已遭外國政府入侵。(吳亦桐/程文 報道)

荷蘭媒體《國民日報》(de Volkskrant)連日披露一份於2010年完成的風險調查報告顯示,華為曾對荷蘭移動網絡的核心網絡數據進行未經授權和不受控制的訪問,可竊聽650萬荷蘭公民,甚至前首相巴爾克嫩德(Jan Peter Balkenende)的通話內容,包括他與政府成員的對話。

流亡荷蘭的中國公民運動參與者馬永濤向本台表示,這起「竊聽風暴」引發公眾嘩然。他希望荷蘭國會能夠立法阻止華為。

馬永濤說:這是一個現實版的「竊聽風暴」,但與前東德時代不同的是,中共不僅是在中國,而是在全球範圍內實施高科技極權。中共有清晰的步驟,讓華為以民營科技企業的身份,以低廉的價格進入西方市場,然後扮演其中共向西方擴張工具這一角色。荷蘭公民應該就此問責並要求國會出台阻擊華為的法律。

德國台灣裔時評人成世光批評荷蘭企業甚至安全部門,竟對這個重大的安全隱患隱藏10年時間。

成世光說:荷蘭對華為的安全漏洞竟然隱瞞了10年,這真的是讓我們非常震驚,應該好好徹查,是商業的因素還是國家機關有很多人被中共用金錢?或其它方式收買後所做?既然有這個隱患,西方應該斷然的處理華為的問題,不再有妥協,不再使用華為的產品。

本台亦輾轉聯繫到美國華為外判公司的一位員工,他指華為早在寫代碼、及制定標準時就預留未來間諜活動的空間,更證實近年華為透過低廉的成本佔領西方市場後,已經開始啟動監視、大數據收集的功能。

消息人士披露,華為現時仍然是荷蘭皇家電信的重要供應商,包括5G網絡的無線電天線設備也是來自華為。這意味該公司移動網絡現在幾乎完全在華為的設備上和技術上運行。

這位知情人士警告道,西方國家的監管部門一旦對其進行安全監控時,華為可以立即關閉監視功能。他說,在歐洲,如果這些電信公司不能剔除華為設備,安全隱患就會一直存在。

曾批評華為是習近平「中國夢」擴張工具的的英國作家馬建指出,西方國家在華為問題上過於短視。

馬建說:現在這個局面確實讓西方非常尷尬,西方把一個全球最大的極權主義中國共產黨長大了,它通過經濟進入西方社會,西方民主價值觀、自由價值觀都將受到衝擊,在這代西方政客的眼裡,只有錢。

2016年6月,華為在荷蘭舉辦LTE(4G)通訊峰會。荷蘭皇家電信公司等早與華為開始設備或技術合作。(華為官網)
2016年6月,華為在荷蘭舉辦LTE(4G)通訊峰會。荷蘭皇家電信公司等早與華為開始設備或技術合作。(華為官網)

荷蘭國會「六六民主黨」(D66 )議員金內肯(Lisa van Ginneken)表示,對華為進行間諜行為的擔憂再次得到了證明。她質疑荷蘭國家的重要基礎設施已受到外國影響;另有來自荷蘭多個政黨的政治人物要求國會就此召集會議並要求政府做出解釋。

這份被曝光、來自法國IT顧問公司凱捷(Capgemini)的報告在十年前就提出警告,指華為的間諜行為對荷蘭公民、公共權力機構、公司以及中國異見者帶來危險。

報告指出,早在2004年開始,華為就獲取當時的荷蘭電信公司Telfort的資訊。後來該公司被荷蘭皇家電信(Koninklijke KPN)合併;2009年,荷蘭皇家電信開始使用華為的網絡技術,並聘請6名華為員工在荷蘭皇家電信海牙總部工作。

不久後荷蘭國家情報局(AIVD)就此發出警報及展開安全調查,荷蘭皇家電信才改與瑞典愛立信和芬蘭諾基亞合作。

該秘密報告曝光後,荷蘭皇家電信稱沒有發現華為竊聽的證據,該公司還堅稱尚未將網絡核心網絡外包給華為。

華為未回應本台置請求。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