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奥运前夕驱逐访民和民工

奥运会尚有两星期揭幕,当局为了加强控制北京的人流,特别是由外省到北京的访民和民工,无所不用其极。有访民指,国家信访局以“诱骗”的手段,将他们集中起来后再集体遣返原居地;有报道指,当局迫令数以百万计的民工离开北京,而全市的招聘会亦要暂停两个月。(李荣添报道)

2008.07.24
7月23日,工人在北京奥运主会场外进行最后的接线工作。他们中很多人没有机会享受自己的工作成果。北京当局已经指示数百万民工在奥运开幕前离开北京。
AFP

奥运会临近,各省市驻京的人员,近月已相继出动大力“截访”,但仍有成千上万的访民到北京。在访民主要上访的部门、国家信访中心,近日就有特别措施控制访民。

熟悉北京上访情况、本身亦是访民的吴田丽说,星期二得悉,有外地到北京的访民,被信访中心职员假装热情招待,诱骗进入中心内登记,然后将他们带到一个地方,说成是有人接见,不料却是把他们集中起来,再由各省市驻京人员,接返原居地。

他说﹕像往常一样去信访办,但只准入、不准去,然后分批拉到马家楼,给看起来。有拉回老家的,有些送到信访分流中心,由各省、地级市人员接回去。

吴田丽表示,过去很多访民都是未上访已经被人拉走,送返老家,所以很多人都躲起来,等候奥运举行期间到街上抗议,她说,这次当局的手法,是第一次听到,她批评当局为了奥运会无所不用其极。

除了继续打压访民外,当局亦大力控制在北京的民工数量,由这星期起,连在市内过去经常举行的招聘会,亦要暂停。本台联络到其中一间举办招聘会的人力资源公司,负责人王先生指,是北京市政府下达的通知,所有招聘会要暂停两个月。他说﹕停了,在最近几天通知,到九月二十号才可以再办了。上面怎么做,我们就执行了。

本台未能联络到国家信访局回应,而香港太阳报的报道更指,在北京一些外来人口集中的市郊地区,被当局以确保奥运安全为由整顿,要求迁出;而全市的民工亦被勒令于七月二十一日前离开北京,直至九月二十日之后才可以再返来,估计受影响的民工达到一百万人。报道引述一间公司的负责人说,有关当局发出命令,若不执行的话,公司会被处罚。

本台向北京市劳工局查询,值班人员否认要驱逐民工离开北京。他说﹕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你说的是甚么,我没有收到任何不容许民工留在北京的通知。

另外,报道亦指,为免有损市容,北京当局近日将大批流浪汉、乞丐和露宿者,强行拉到救助站,禁制他们的生活,形同坐牢。

本台尝试向北京市政府查询,但职员指负责人不在,拒绝回应。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