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记者参访奥运售票时受到公安粗暴对待

香港多间新闻机构的记者,在北京采访奥运会门券发售时,受到在场公安粗暴对待和阻拦。电视台记者被箍颈推在地上,摄影师被推跌。当局更指南华早报摄影记者袭击公安,将他扣留近六小时才释放。中国官方没有就事件作出解释,而香港多个新闻组织则谴责公安使用暴力对待记者。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支持香港传媒在大陆进行正常采访。(李荣添报道)

2008.07.25
HK_reporter305.jpg 7月25日,香港《南华早报》摄影记者黄智强在采访北京奥运售票情况时,受到警方阻拦并被拘留。
AFP

在奥林匹克中心区售票厅对外,通宵已有数以万人,排队购奥运会入场券,期间不断出现混乱的情况。到早上十时许,有民众想越过公安设定的警戒线,又发生混乱,多间在场的香港新闻机构记者,一直拍摄公安维持现场秩序的情况。

由于拍摄位置较远,当记者接近民众时,被公安阻挠,当时NOW宽频新闻台记者,被公安由铁梯上面突然拉下来,摄影机撞到一名公安的头部,之后该名公安冲向记者,又推又撞,场面混乱。

混乱中,《南华早报》记者被公安带走,其他公安就阻止在场记者拍摄公安拉人,兼且用手挡著镜头。

之后公安拉起封锁线,要求记者向后退。当时已经在封锁线外的有线电视记者罗晖翔,突然被几名公安冲向前,用手箍著他的颈,并将他推落地。罗晖翔站起后,立即要求推跌他的该名公安,提供警员编号,于同一时间,他又被另一名公安大力推开,而在旁边的摄影记者,亦被公安推开,几乎跌倒在地上。

而无线电视记者的摄影机被公安毁坏了,双方一度争执起来。

几经理论后,记者才可以继续在现场采访。在场的公安接受香港传媒查问时,否认阻挠记者采访。公安坚持说:没有驱赶你,你有理由我们一定配合,我没有驱赶你。

北京市公安局局长马振川,接受无线电视提问时表示,关注事件。他说:我非常关注,但是我不太了解具体情况。

但新华社的报道反指是香港记者的错误。报道指,《南华早报》记者当时进入了临时管制区,值班的民警劝他离开,记者不服从,并用脚踢伤民警,被扣留的记者已经承认责任。但对于记者被公安推撞、箍颈、和摄影器材被毁坏,报道中一句都没有提及到。

《南华早报》记者被扣留六小时后,到下午四时许才获释。《南华早报》发言人没有评论事件,只是表示被扣留的摄影记者黄智强,曾经致电返公司,简单交待他被扣留,相机没有被拿走。

有线电视就发表声明指,记者在采访时受到粗暴对待是不可以接受,希望当局遵守当初准许记者自由采访的承诺。无线电视就表示,已经向公安局、以及负责境外记者采访奥运工作的国际新闻中心反映,当局承诺会跟进。

香港记者协会执委梁锦雄对事件表示震惊和遗憾,呼吁当局履行承诺,避免再发生干预采访自由的事件。他说:这次明显是当局违背了中央申奥时、承诺给予采访自由,希望北京当局保证,境外记者在北京采访的自由,不要让早上的干预、阻止采访的事件再发生。

香港新闻行政人员协会亦强烈谴责公安人员一连两日,粗暴阻挠、袭击和推撞记者,又认为扣查记者的做法不能接受,指事件会影响国家形象,促请奥组委和港澳办深入调查。摄影记者协会亦对事件感到愤慨,促请当局贯彻承诺,容许记者自由采访。

正在东北三省访问的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回应事件时说,支持香港传媒进行正常采访。他说:我们的同事已联络内地有关单位,及反映特区政府的意见,内地政府已知道这情况,而且很快会处理,我相信这事件很快会解决。我的立场很清楚,我很支持香港记者,在北京奥运时进行正常采访。

本台致电过公安部查询,但一直没有人接听;奥组委的新闻中心主任则表示正在开会,没有空回应。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