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企非法排污袭小村民众接踵致癌死亡


2014.01.24
GD-Shaoguan-Pollution-Water-Cancer400.jpg 广东省韶关市新江镇上坝村村民赖以饮用的河道,被矿区流出的污水所污染,水质重金属超标,呈现浅黄色。(村民提供)

 

广东省韶关市一条村庄,过去两年有两百多人死于癌症。村民怀疑上游矿区企业长期排放污水,令村庄水源和土壤受污染所致。村民已不敢食用污水种出来的农作物,更加不敢饮用地下水。七名村民到镇政府反映问题后遭抓捕,至今已被关押逾两个月。(冯日遥报道)

有癌症村称号的新江镇上坝村,村民何先生周五接受记者访问时指,过去十年,该村的癌症发病率高达百分之六至七,已有数百人死于各种癌症。据曾进村进行环境调查的农业大学学生的研究指出,该村的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何先生指,过去两年,已有逾两百名村民因癌症死亡,患者年纪更有年轻化趋势。

何先生: 大部份是患上食道癌、肠癌、胃癌和肺癌都有,死者有四十几、五十几岁的,近年我发现,有两个患上白血病的年青人,他们祇得十几岁,相信是因为受矿区的污水持续污染,长年累积下来致发病的,估计年轻患者仍会增加。

何先生指,村民相信是村庄上游的大宝山矿区,含重金属的污水长年不断排入流经该村的横石河中,受污染的河水一度被村民用来灌溉农田,进而污染了当地种植的粮食和蔬菜水果。近几年,村民已经不敢种水稻,因为种出来的米卖不出,亦不敢吃,大部份村民均已外出打工维生,即使当局为村民安了自来水,但村民仍然不太敢饮用。

何先生: 以往我们家家户户都是打井水饮的,但因河流和土壤均被严重污染,井水已不能饮,因我们拿水样往化验,水质含重金属超标,后来当局安排了自来水,但储水库亦是在矿区的下游,水源疑受污染,都不敢饮。我们种出来的东西,拿往市场都无人敢买。

该村另一村民张先生向记者指,上月初七名村民到镇政府上访,反映村庄受矿区企业污染的问题,回来后被抓捕关押至今。张先生批评,污染企业受地方政府包庇,上访村民遭打压禁声。

张先生: 村民拿化验鉴定结果到政府处上访反映,结果被抓捕,至今仍未放人,到政府部门上访,均不被理会,我们已经无任何办法了。

韶关市环保局人员向记者指,过去几年当局已采取多项措施,减低村庄受矿区污染的情况,包括建大型储水库为村民提供自来水,又引用外国的净水公司仪器,把水过滤净化,加上每年抽验水质,已成功减低甚至根绝村民患癌的问题。
环保局: 去年和前年抽水质样本,拿往市和省的检测专业机构做化验,结果都是正常符合饮用标准的。
记者: 即水质没有任何超标情况?
环保局: 是的,所有细菌和金属指标显示都合格。
记者: 但村民指仍有很多村民患癌,你们有关注和处理这个问题吗?
环保局: 现时已经没有这个问题了,因为我们过去几年做了很多工作,这个情况基本上已不存在了。

新江镇政府办公室人员指,该村的污染问题已有相关部门跟进。
办公人员: 一直以来均有相关的业务人员在处理中,我祇是办公室人员,具体情况如何,我无法回答你。

从事研究调查企业排污的浙江省环保人士徐磐石向记者指,该村受上游矿区企业污染由来已久,工业废水污染村民饮用水源和土壤,当局根本不愿意投放大量金钱去进行修复工作,以致各地癌症村数目不断增加。

徐磐石: 因为地下水和土壤一旦受到污染,要修复是要一段很长时间,要引入特殊品种的农产品,进行村内的土壤修复,短期内亦不会有很好的效果,况且大陆根本没有修复地下水的专家和缺乏这方面工作经验。

据徐磐石非正式的统计,截止2010年,大陆癌症村数目多达近五百个,每年死于癌症的人达270万,平均每4人中就有1人死于癌症。

疑污染村庄的其中一间企业“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其总机电话不是被占线无法打通,就是无人接听。

广东省大宝山矿区于从1969年至今,已经连续开采40多年,现定名为广东省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属国家大型企业。现有员工逾2500人,年工业生产总值逾7亿元。

癌症村多处于城市工业园区周边地带,河流下游,或者矿山附近,受到工业废水,废气,废渣,生活垃圾,以及重金属等多重复合性污染。其中,受到含有放射性物质和复合化学类废水污染的村子,多发白血病;土地和井水遭受污染的村子,多发肝癌、胃癌、食道癌等消化系统癌症;空气污染严重地区,多发肺癌等呼吸系统癌症。

韶关市新江镇上坝村村庄受上游矿区污水所污染后,用污水来灌溉的农作物,均大量失收,拿往市场都无人敢买来吃,大部份农田被迫荒废。上坝村这些年来,已有数百人死于各种不同的癌症。(村民拍摄)
韶关市新江镇上坝村村庄受上游矿区污水所污染后,用污水来灌溉的农作物,均大量失收,拿往市场都无人敢买来吃,大部份农田被迫荒废。上坝村这些年来,已有数百人死于各种不同的癌症。(村民拍摄)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