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隱私任宰割 180萬女性資料外洩


2019.03.12
0312-china-privacy.jpg 2019年3月9日,葛弗斯在社交網發文,指有超過 180 萬名中國女性的個人資料在網上外洩。(葛弗斯Twitter截圖)

曾揭露大陸社交媒體訊息,被政府全面監控的荷蘭黑客,再爆出有超過 180 萬名中國女性的個人資料在網上外洩,包括她們是否「具有生育能力」等,目前未知外洩資料的來源。外界擔心中國的生育率日漸下滑,當局會花更大力氣讓婦女生育。有人權組織認為,事件造成社會恐慌,質疑中國政府大規模收集民眾的個人資料。(劉少風  報道)

英媒《衛報》周一(11日)報道,荷蘭網絡安全組織(GDI Foundation)研究員維克多•葛弗斯(Victor Gevers)早前研究中國的公開數據時,發現不安全的「數據快取」(data cache)。他近日在社交網發文,指有超過 180 萬名中國女性的個人資料在網上外洩,包括她們的電話號碼、地址和她們是否「具有生育能力」(Breed Ready)等資訊。

葛弗斯在帖文指,在這些女性中,被界定為「具有生育能力」的人,平均年齡高於32歲,年紀最小的18歲。而她們全部都是單身、已離婚或是寡婦,其中約八成人住在北京。他表示,相信是因為中國女性人口不足,所以有機構開始建立資料庫,紀錄中國女性的個人資料。

報道指,目前不清楚這些資料是來自交友軟件、政府機構,還是其他組織或公司,並引述大陸網友猜測,事件可能是與中國交友網站「世紀佳緣」在2015年遭黑客入侵有關。

本台記者周二(12日)致電中國網信辦查詢,值班人員指不清楚有關事件,要求記者在網上自行搜尋。

值班人員說:不清楚,你(記者)可以查一下網上有沒有相關的渠道,可能了解到這種洩露情況。

大陸人權組織「女權之聲」成員熊婧對本台表示,目前無法判斷有關消息,但近年科技迅速發展的同時,中國政府亦加強對普通人的監控,當局有可能正大規模收集普通人的個人資料,造成社會恐慌。

熊婧說:我不確定這個是否中國應對這個老齡化之類的一種方式,我覺得現在目前能知道的是,(當局)現在正在收集一些訊息,但是並不知道這些訊息會被用作甚麼用(途),但是我覺得在普通人看來,這個確實會造成很多的恐慌,涉及到非常切身,是很恐怖的事情。

外媒報道指,中國出生率逐年下降,有關女性生育能力的數據洩漏更令人擔憂。中國女權倡議者近來除了批評中國政府的「計劃生育政策」,也擔心政府會「再花更大力氣讓婦女生育」。

熊婧表示,中國近年推出的政策未能有效刺激生育率,希望當局設法保障婦女權益,避免她們成為生育工具。

熊婧說:全面二胎之後,過了這幾年,並沒有讓生育率提高,相信政府也會想一些辦法包括一些保障女性權益的辦法,(婦女)不生孩子也是擔心生了孩子之後,事業、各方面都會受到影響,這個是很切實的考慮,當然會擔心會不會像「使女的故事」,那個美劇一樣,女人被當作生育機器,來應對這個老齡化的問題等等。

天津南開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原新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不清楚有關女性資料外洩的事。但他指出,近年中國育齡婦女人數減少,在改革開放後,女性受教育程度提高,她們考慮到經濟成本及精神上的壓力,而不願意生育。

原新說:不願意多生的原因,一個是養育成本太高,不只是中國,任何一個發達國家都普遍遇到的問題,還有監護成本,譬如說養孩子花費的時間、精力等等都在增加,因為現在養孩子的方式跟過去也不一樣了,尤其像大陸現在的孩子,上輔導班、校外班等等,父母親都在陪著,所以這個時間和精力成本都是非常大的。

原新指,中國政府正積極推出「家庭支持政策」以配合生育,包括幼托服務、減少稅收等,以支持婦女生育。

葛弗斯早前踢爆深圳人臉識別技術公司,懷疑受中國政府資助,監控新疆穆斯林,並在本月初發現有大量中國網民私人聊天紀錄,被儲存至一個巨大的網絡數據庫,顯示出與微信、QQ 等六個社交媒體平台相關,數據可能是被相關軟件收集。

對於接連踢爆中國個人資料外洩問題,葛弗斯回應《衛報》時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盡快令這些資料受到保護。他又表示正嘗試聯絡有關的受害者,了解她們是否知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