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奈爾大學與中國合辦課程 遭受校內學者強烈反對

2021.03.16
康奈爾大學與中國合辦課程 遭受校內學者強烈反對
粵語組製圖

美國「常春藤盟校」之一的康奈爾大學擬與中國合作開辦一項聯合課程。該計劃由中國政府資助,聲稱可為大學帶來高達百萬美元的收益。計劃受到校內教職員強烈反對,學者擔憂美國教育系統和學術自由受到中共侵蝕,亦有一些教授指,計劃會合法化中國對維吾爾人進行的種族滅絕暴行。教員將於周三(17日)就計劃進行表決,唯結果不能禁絕校方強推計劃。(吳亦桐 / 程文報道)

美國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學生報《康奈爾日報》(The Cornell Daily Sun)報道,由中國資助的一項聯合學位計劃在該校引發爭議,一些持反對意見的教授發出「中共正在對美國教育系統和學術自由進行侵蝕」的警示。

獨立中文筆會秘書長張裕向本台表示,多年前,西方大學認為增加與中國的學術交流是有益的,可以讓中國精英受到民主價值影響。但近年中國加劇打壓人權,讓一些學者轉變看法。張裕認為,西方大學在維吾爾人遭受種族滅絕和香港人被鎮壓的當前,應該表明一種不合作的態度。

張裕說:一般從長遠講,西方文明是要比中國現在的政治文化有生命力得多,所以是應該不怕接觸。但是短期看,不可能有雙贏,起碼應該看到,現在不光是有新疆的種族滅絕問題,而且香港剛剛發生了明顯的倒退的問題,所以不要指望在中國大學裡還有幻想,在這種特殊的情況下,一定要有一個態度,這個態度就是斷絕關係。

康奈爾大學酒店管理學院副院長薩斯金德(Alex Susskind)上月在教工會議上提出中國資助的一個聯合學位計劃,由康奈爾大學與北京大學推出聯合學位課程,目標對象為中國的中層管理人員,讓他們可以獲得「常春籐教育」。

薩斯金德在會上稱該計劃可以擴大康奈爾在中國的影響力,強調該計劃將為大學帶來高達100萬美元的收益。據《華盛頓自由燈塔報》獲得的會議紀錄和錄音顯示,薩斯金德在發言裡4次提及「有利可圖」,讓人質疑該計劃的動機純粹出於經濟利益。

薩斯金德的發言隨即引發一些教授的反對,他們擔憂中國政府不斷加強打壓和控制公民社會,在包括北京大學在內的中國高校中壓制學術自由,在此背景下,康奈爾大學難以保持學術獨立性。

提出聯合學位計劃的康奈爾大學酒店管理學院副院長薩斯金德(Alex Susskind)與中國交往密切,2019年12月曾在海南大學旅遊學院進行演講。 (康奈爾大學酒店管理學院官網圖片 / 海南大學官網)
提出聯合學位計劃的康奈爾大學酒店管理學院副院長薩斯金德(Alex Susskind)與中國交往密切,2019年12月曾在海南大學旅遊學院進行演講。 (康奈爾大學酒店管理學院官網圖片 / 海南大學官網)

「世維會」中國事務部主任伊利夏提也批評康奈爾大學管理層和項目主導者為了利益,棄守了大學的文明底線。

伊利夏提(Ilshat)說:中國政府在進行種族滅絕,這和納粹的罪行有過之而無不及,在這樣的情況下,作為推進人類文明的一個大學,為了錢,卻和這樣一個進行反人類罪行的國家合作,這是人類的悲劇,更是一個人類文明的污點,良心何在?!於心何安?!它如何讓自己閉著眼睛不去正視這樣一個極權政府的邪惡罪行,而且收它的錢?

一直關切維吾爾問題的康奈爾大學人類學家馬思中(Magnus Fiskesjo)透過郵件向本台表示,在當前中國發生種族滅絕的情況下,不應該為種族滅絕的肇事者提供合法性。尤其是在當前維吾爾人遭受「種族滅絕」時啟動這項新計劃,這會使中國政府的持續暴行合法化。

不過,康奈爾大學高級行政人員已介入今次事件,在上月底一次教員會議上,該大學教務長科特里科夫(Michael Kotlikoff)向提出異議的教職員工發出「停止干預」的警告,並稱「校務會議的角色是制定普遍原則,而不是用個人的疑慮綁架某個學術項目」。據了解,康奈爾大學的管理者試圖通過與中國大學的幾項道德協議來應對這些擔憂,他們認為這些協議將保護聯合課程計劃中學生和教職員工的學術自由。

但一些教授認為,不能確認這些道德協議中的規定得到執行。

教工會議周三將就項目進行投票,但校方有權在反對下繼續推展計劃,不過教師也可以反對康奈爾大學在中國的其他項目。

據美國聯邦記錄,康奈爾大學一直獲得中國資助,大學在2014至2019年間從中國的捐助者身上募集了2700萬美元。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