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亦有学校使用有毒塑胶跑道


2015.10.15

江苏省爆出学校操场塑胶跑道含有害物质后,本台再揭发辽宁省的学校亦有同样情况,对师生的健康构成危险。有环保人士指,长期吸入有关物质会引致不育。江苏省教育厅周三向传媒表示,事件正进行调查,并将严惩有关涉事人员。(黄乐涛 报道)

针对江苏省有多间学校塑胶跑道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塑化添加剂“氯化石蜡”后,本台揭发在辽宁省阜新市海州区的“中华路小学”,上月初亦因塑胶跑道的有害物质超标,而令到师生身体不适。在附近另一间小学任教的胡老师表示,涉事小学现正与家长相讨赔偿事宜。

胡老师:这个呀,(很多)场地的超标,咱们那个(小学)亦都超标,超标后来他们拆了,家长的意见也是很大,然后亦进行了一些那个抗议活动,然后呢,学校就进行了那个处理吧,具体医疗赔偿的问题,他们(学校与家长)都是内部解决,他们可能已经内部解决了。

至于赔偿方案他就不知道了。这间小学开学不久,大部份学童一嗅到塑胶物料刺鼻的味道,就身体不适,甚至连老师亦出现身体不适,学校更要停课数天更换跑道物料。

胡老师:孩子们出现呕吐,食欲不振,流鼻血,然后头晕,家长们就集体到这个医院去检查,但是医院方面,检验单呢,也没有给家长,然后可能医院检查出毛病,建议留院住院观察,然后也被政府给压下来,没有继续留院观察。

现在学校已经回复正常上课,学生及老师们身体亦再没有不适了。就事件,本台致电海州区教育局查询,接电话的人员向本台承认确有小学的操场地面释放的气味,令到师生不适,更责令“中华路小学”停课两天更换地面。

教育局人员:上课都正在上课,挺好的,现在都已经正常上课,全部都解决了。

本台再致电海州区政府查询,接电话的政府人员表示不清楚,又要求本台致电教育局及宣传部。

至于江苏省方面,教育厅周三回应指,报道中所涉及的塑胶跑道均为学校自筹自建项目,不属于省教育厅建设监管。教育厅已责成相关单位对项目再次进行全面检测,如果发现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并公布材料供应商以及施工单位的名单,涉及到教育系统相关责任人的,将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江苏省环保人士吴立红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涉事操场的跑道中的刺鼻异味是来自塑化剂等添加剂,主要物质为“氯化石蜡”,如学童长期吸入“氯化石蜡”,男女亦会引致不育。短期的就感到头晕及流鼻血等。

吴立红:不光是说皮肤上溃烂什么的,而且这对发育期间的小孩,对他那个就是说传宗接代,这个男人的精子存活力会死亡的,有的抵抗力差的学生他不是说流鼻血吗。

他又表示,不只是男性,就算是女性长期吸入这种物质,身体会变差亦会引起不育,他希望政府要对学校进行监管,避免学校再采用有毒物料。

另外,山东大学前教授孙文广认为,政府应将所有调查的结果公开让媒体报道。

孙文广:就是现在中国大陆没有新闻自由,像这种事情在中国的报纸上电视台上不能够自由的报道,因为你报道会引起不稳定呀,把这种报道全都截下来了,没有这个媒体来监督社会的这一些,这样的现象吧。

孙文广认为,要令民众多了解事件,才能起互相监督作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