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大学生控违劳动法要休庭 律师指没合同有难度


2017.12.22
china-student1 2017年12月21日,35名大学生控告河南南德食品有限公司违反劳动法一案,周五(22日)在漯河巿中级法院开庭,由于被告提出管辖权异议,法官宣布休庭,交由合议庭讨论。(维权人士提供)

35名大学生控告河南一间企业违反劳动法,案件周五(22日)在漯河巿法院开庭,法官以管辖权问题交由合议庭讨论,最终宣布休庭。民事诉讼律师认为,原告没有劳动合同,因而官司存在难度。(海蓝  报道)

案件周五上午八时半在漯河巿中级法院开庭, 35名原告自行辩护,没有聘请律师,法庭到大约十一时休庭。

其中一名原告赵雪娇表示,他们35人是属于普通共同诉讼,控告南街村集团的子公司南德食品公司违反劳动法,并要求赔偿加班工资共250多万元,并由五名原告代表在庭上陈述。其后被告方的代表律师提出管辖权异议,认为漯河巿中院无权接受这宗民事案件,侓师指按照劳动法,劳动纠纷的一般情况,必须先经过临颖县劳动仲裁程序。

原告反驳指他们其中两名代表,曾向临颖县申请劳动仲裁,但判决不公平,所以与另外33人提出普通共同诉讼,应该不用重新每个人要作出劳动仲裁。原告又质疑,被告方何以在立案阶段没有提出管辖权问题,开庭才提出,法官最后决定交由合议庭讨论,并宣布休庭,暂时未有开庭日期。

赵雪娇说︰对方被告如果说,你对管辖权有异议的话,你应该是在我们交完了(材料),决定立案之后,法院通知你要去立案之后,中间有十五天需要去交出答辩状,这十五天里面提出管辖权异议,但是这期间他们没有提出。

她补充,南街村集团法人代表王洪斌是南街村支书记,亦是临颖县的十九大代表,所以南街村集团在临颖县具有政治及经济影响力。原告认为,在该县提出诉讼,将会遭到枉法裁判,所以35人共同在漯河巿中院申请立案。

另一原告程幸南指出,南德食品公司违反劳动合同法,主要涉及超时及违法加班等,他们多次向被告劝解并要求改变,被告不肯承认,所以集体打官司。对于庭审因管辖权问题休庭,他没有失望,并认为有能力打赢这场官司。

程幸南说︰首先我觉得我们不会败诉,因为事实在那里。我们也相信依法治国,相信漯河中院他们会秉公治执法,我们有法律依据。我们相信不仅是漯河中院,我们更相信法律的公正,因为法律维权是劳动者最基本的武器。

内地资深民事诉讼律师刘先生表示,如果原告手里没有劳动合同,或签了空白合同,打官司比较困难,根据律师的经验,难度比较大。至于管辖权问题,刘律师指这是程序问题,法律上有这个程序,案件可以先受理,再审查管辖权问题。

刘律师说︰如果有一方提出管辖权问题,要法院再审查,是不是涉及管辖权问题,这是程序上先审查,这个法律是允许的,这个由法院来裁决,他有没有管辖权,那就由法院出一个裁定。

他又指,加班问题要看具体证据,劳动者说有加班,厂方及公诉方对加班是否认可,双方各执一词。他指,近几年珠三角这类诉讼逐渐减少,因为工人难以提出证据指控,河南地区则不清楚。

原告在庭上陈述指, 35位原告中,有14人从2016年6月至2017年5月陆续在南街村招工办签订劳动合同,但均被招工办人员当场收走。其馀21人在2016年12月进厂。原告后来一致回忆起,被告所提供的劳动合同文本,没有工作内容、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报酬及社会保险等劳动合同的实质条款。

这35名大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大多是90后,年龄最少的只有18岁。他们在微博发表文章,揭露他们在南街村南德食品公司的打工情况。他们被迫每天十二小时日夜倒班工作,工作时没凳子坐,连吃饭如厠都十分紧张,每个月只得一天休息,还不能足额领取加班工资,他们唯有离职。

南街村集团是国家大一类企业,所属南街村为集体经济,还坚持以毛泽东思想教育村民,以及宣传红色文化,被外界称为“红色亿元村”。南街村党委书记为漯河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任临颖县委副书记。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