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爆发】多地促党政机关不查核酸 评论:折腾百姓非据医学

2022.12.19
【疫情大爆发】多地促党政机关不查核酸 评论:折腾百姓非据医学 中国放开防疫管制,迎接大量感染。图为北京居民接种喷鼻式疫苗。
路透社资料图片

中国多地政府近日宣布不再查核酸阴性证明,呼吁党政机关起带头表率作用,部分地区连高危的医院、养老院都取消检查核酸阴性证明。有评论人士李先生对本台说,中国疫情防控措施实施三年,现在又在鼓励民众不做核酸,可谓瞎折腾。很明显,在对付这场病毒过程中,根本不是医学说了算,是权力说了算。

中国大部分地区近期放弃查验居民的核酸证明。上海居民郑先生本周一告诉本台,他从上海驱车前往苏州扫墓,一路畅通无阻,没有核酸检测站,到苏州墓园后,仍然无人查验。

郑先生说:我现在苏州扫墓,整个墓区就我和哥哥两个人,现在很多人都不敢出门。以前是政府封门,现在是自己封自己。我一路上过来,高速公路上也很空,到了墓地见门也没开,问他们开吗,他们说开。原来封控,居民想著要出去,现在不封了,自己也不出去。

从强制居民核酸到倡议放弃

湖南时事评论人士李先生对本台说,中国疫情防控措施实施三年,民众每周接受多次核酸检测,甚至连水果、外来货物都要核酸筛查,现在又在鼓励民众不做核酸,可谓瞎折腾。

李先生说:瞎折腾,以前要坚持动态清零,现在又说不测核酸,他们做法是不是前后矛盾。很明显,在对付这场病毒过程中,根本不是医学说了算,也不是科学说了算,而是权力说了算。自乱阵脚,从深层次角度而言,他们是有意为之的。

李先生不认为,官方真的想放松疫情管控,而是通过病毒快速蔓延让民众觉得,还是此前的封控政策好。

李先生说:下一步继续封控造势。他觉得未来经济滑坡,社会持续动荡,怕老百姓上街。

各地陆续宣布不查核酸

据澎湃新闻周日(18日)报道,长三角地区近期已有多地宣布各级党政机关作为表率,带头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浙江方面表示,除养老院、福利院、托育托幼机构、中小学等场所,为方便群众办事,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同时保持现有便民核酸采样点布局不变、规模不变、效率不变,方便确有需要的群众进行核酸检测。

上周,合肥市举行疫情防控视像工作会议,其中要求,实行「两个不查验」。一是,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二是,市域内所有医疗机构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

据「芜湖市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上周六起,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作为表率,带头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同一天,「马鞍山发布」微信公众号也发出上述消息。

湖南省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上周六,倡导市民朋友非必要不做核酸,尽量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确实需要做的,请合理安排时间,做好个人防护,就近采样检测。

另外,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周日通报,周一起,北京市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实现「应开尽开」,再次强调企业「愿复尽复、无需审批」,要求各区各部门不得设置复工复产前置审批条件,不得对复工复产提出限制性要求,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有利环境。 

记者:古亭/程文 责编:方德豪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