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維權】江浙獨立學院合併引發學潮 學生維權被暴力鎮壓

2021.06.08
【學生維權】江浙獨立學院合併引發學潮 學生維權被暴力鎮壓 有學生擔心學歷被降格,多間學校的學生上周六(5日)到省教育部請願。
網上圖片

江、浙多間獨立學院被要求與職業學校合併成「職業技術大學」,引發多間學校的學生不滿,在六四前後發起示威及到省教育部請願,期間被警察暴力對待,有人被打得頭破血流,有學生被帶走後失聯。學潮爆發後,當地教育部門喊停合併工作。直至周二(8日),仍有學生在校內掛抗議橫幅。(鄭日堯 報道)

江蘇南通大學學生:要終止、不要暫停!要終止、不要暫停!

上周六四周年前後,中國當局在各地採取嚴密維穩,江、浙兩省卻爆發學潮。其中,有學生上周六到江蘇省教育部請願,期間被防暴警察強行帶上大巴,據傳有學生失聯。南通大學杏林學院、浙江工業大學之江學院、南京師範大學中北學院等多間學校的學生亦在校內維權抗議。據知參與的學生多達數千人。

從網上影片可見,大批警察包圍校園,有學生被警員抬走和圍毆、更有學生被打到頭破血流。有中北學院學生在微博發文表示,學校對學生的意見「避重就輕」,又派輔警和特警封鎖校園,不讓學生和家長進出,並稱「校園內已出現暴力執法打傷同學的流血事件。」

官方武力對待學生 退休教師同情學生遭遇

哈爾濱一位退休教師孫女士就認為,官方是這次矛盾的源頭,學生維權卻招致暴力鎮壓。她說,出動武警鎮壓是中共常見手法,目的就是防止事件的影響越來越大。

孫女士說:用暴力手段傷害這些維權的人。因為不用暴力手段,這個事情會越來越大,他們怕受影響,但整個矛盾都是他們做出來的。因為本身就是他們錯,講法理的話,他們都過不去,唯一就是搞暴力,靠暴力來鎮壓。

引起這次學潮的原因是大陸教育部要求將獨立院校和職業大學合併成職業技術學院。

有學生發文解釋,他們並非拒絕改組或合併,只是拒絕學校降級,表示自己高考進了學院的本科,交了昂貴的學費,到畢業時學校卻變成職業學院,「考研考公考編全都有影響」。批評,「校領導為了錢,賣掉幾萬人的前途」,更諷刺說在他步入社會前,學校給他上了一課,讓他知道甚麼是「官官相護」。

在警民衝突過後,浙江省、江蘇省教育廳先後在周日和周一(6、7日)宣布全面暫停合併工作,並強調「將認真聽取廣大師生對獨立學院轉設的意見建議」。

不過學生對當局暫停合併的消息不賣賬,周二(8日)仍在校園舉起「拒絕學校私自轉設」、「要麼普本!要麼停辦」的橫額,要求學校給學生一個明確交代。

上海退休教師顧國平對本台說,自己亦在微博看到警察打學生的影片,不解「學生有甚麼過錯,要這樣打他們。」他又說能理解學生對合併的不滿。

顧國平說:職業學校比學院還要差,也就是說,如果你是職業學校的學生,相當於一個中專生的水平,但他們要求是本科學歷的,你現在給他的是專科或者職業學校的學歷,人家還不給你出來造反、拼命?

他指,這次多間學校爆發警民衝突,加上近期上海復旦大學教師疑被解僱而殺害了學院黨委書記,種種事件已反映中共在教育管治方面開始出現「信仰危機」。

在大陸,獨立學院是普通高校與社會組織合作舉辦的高等學校,原本掛名一些名牌大學,雖然學費是普通高校的三四倍,但因錄取分數低,而且畢業證書會寫有掛名大學的名字,因而頗受學生歡迎。不過國家教育部去年發通知稱,去年年底所有獨立學院都要制定轉設工作方案,可以改為民辦、公辦或終止辦學。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