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美军事演习升级 分析:更有效抵制中共威胁

2023.05.10
菲美军事演习升级 分析:更有效抵制中共威胁 美国和菲律宾近期军事合作持续升级,「肩并肩」大型军演4月底刚落幕,紧接 再有菲美空军「雷霆对抗」演习举行。
路透社资料图片

美国和菲律宾刚于4月底完成年度「肩并肩」(Balikatan)大型军演,5月两国空军即举行「雷霆对抗」演习,为该项演习时隔33年后,首度重返菲律宾。分析说,虽然两国没有对外说明,「雷霆对抗」的对象是哪一个国家,其实大家都心里有数,美菲军事合作深化,更能有效在南海抵制中共威胁,但目前在台海问题上,菲律宾会避免得罪北京。

今年以来,菲律宾与美国双方军事互动频繁,从扩大开放军事基地、上月的「肩并肩」联合军演、「2+2」部长级对话、到本月初菲律宾总统小马可斯(Ferdinand Marcos Jr.)访美会晤美国总统拜登,美菲「雷霆对抗」(Cope Thunder)也如火如荼进行中。

「雷霆对抗」军演一连12日 著重防守型及进攻型制空训练

「雷霆对抗」有包括美军、菲军及澳大利亚军人参与,演习从上周一持续至本周五(1日至12日)一连12日,演习所在的吕宋岛西面,便是西菲律宾海,该区被菲律宾当局划定为「频繁的军事训练区」。

分析:美菲军事合作深化 更能有效在南海抵制中共威胁

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向本台指出,美菲已有约30年没有做空军演练,这次「雷霆对抗」预示美菲军事合作深化及升级。

苏紫云说:「肩并肩」算是一个地面为主的联合演习,「雷霆」算是空军联合战术作业。所以未来不排除未来美国海军跟菲律宾海防队,会有联合演训,也就是陆、海、空各自的这种特性,有不同演练科目。

分析:菲过去为避免中反弹 尽量避免针对性军演

军事专家、 台湾国政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亦向本台分析,今年两国恢复「雷霆对抗」意义非同凡响,明显剑指中国,对稳定南海局势有很大作用。

他表示:对菲律宾来说,(空军)最有可能攻击的地面目标就是在南海的一些群岛,那这些群岛当然应该主要是中共控制的群岛,所以过去是为了避免引起中共的反弹,所以当然尽量进行一些没有针对性的联合军演。可是这次很明显的,他们其实没有对外说明,可是「雷霆对抗」的对象是哪一个国家其实大家都知道。

菲会在台海问题出手?分析:也会怕得罪北京

菲律宾上一任总统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被外界视为立场亲中,李正修认为,新上任的小马可斯在面对中共在南海的威胁下,以美军作为一个平衡,避免共军坐大。不过,李正修认为,菲律宾要避免开罪北京,在处理台湾问题时会保持谨慎。

李正修说:他当然怕得罪北京,所以他也讲了愿意让美国使用这些军事基地,并不会当成攻击共军的前线基地,因为这里离台湾南方就更近,他说这不是为了台海战事所准备。

中国近年在南海的军事活动不断,菲律宾与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存在争议,该国也是离台湾最近的东南亚国家。但在台海的议题上,菲律宾又是否会介入?上周四(4日),菲律宾总统小马可斯结束访美行程后,表示如果中国以武力侵犯台湾,菲律宾的美军基地可能会「有用」。

东协峰会今印尼登场 小马可斯:将就台海议题、南海准则进行讨论

东协(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正在印尼举行,有份与会的小马可斯说,鉴于台海情势日渐紧张,他将在峰会上提出讨论,希望各国对这项议题能得出一致的立场。小马可斯并表示,将在此次峰会上尽力完成制定「南海行为准则」。

对上一次「雷霆对抗」演习于1990年登场

综合外媒报道,菲律宾空军周二(9日)开放媒体采访这项军演,由菲国空军的FA-50战机和美军的F-16战机进行联合演习。

菲律宾空军发言人卡斯蒂约(Maria Consuelo Castillo)受访时指出,「雷霆对抗」演习于1976年首度在克拉克空军基地举行,最后一次于1990年登场,但美国空军于1991年撤离克拉克后,这项演习移师到阿拉斯加,并更名为「阿拉斯加红旗」(Red Flag Alaska)演习。

卡斯蒂约说,菲美两国于2016年开始双边空军特遣队演习,并于去年决定,今年军演将重新命名为「雷霆对抗」演习。

她表示,今年「雷霆对抗」演习现时处于第一阶段,有225名美军和300名菲国空军参加,第2阶段演习将于7月2日到21日举行,规模预计更盛大,可能会有上千名菲美空军共同参与,演习区域也将从克拉克空军基地周边扩大到菲律宾中部维萨亚斯群岛(Visayas)和南部民答那峨岛。

菲律宾空军表示,今年演习第一阶段的首周著重于「防守型制空」(Defensive Counter Air),包括识别、追踪和拦截友军附近的敌机;第二周著重「进攻型制空」(Offensive Counter Air)训练,包括对敌机和地面目标的攻击。下一阶段将会有运输机加入参与行列,「以模拟为大型舰队进行装备与人员补给的演练」。

美菲近期军事合作不间断

菲律宾与美国最近军事互动频繁,菲律宾上个月根据美菲在2014年签署的「加强国防合作协议」,除了目前5个现有的军事基地之外,再允许美国使用4处菲国军事基地。

此外,美国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J. Austin)4月与菲律宾外交部长恩里克·马纳洛(Enrique Manalo)和国防部长卡利托·加尔维斯(Carlito Galvez)在华盛顿举行「2+2」部长级对话。这是美菲睽违七年多以来的首次外长、防长「2+2」对话。会后双方同意在未来五到十年内完成美国安全援助菲律宾的路线图,用以支持在未来五至十年交付优先防御平台项目,包括雷达、无人机系统、军用运输机以及沿海和防空系统。

另外美国国防部也公布了一份涵盖美国与菲律宾国防合作指南行动方针,未来美国将朝与菲律宾共享即时军事情资以及加强双方协调的方向发展,目的在防范中国在南海和台湾周边地区的任何胁迫行为。

美菲上月举行的「肩并肩」军事演习,是30多年来美菲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有5400名菲军、12200名美军,以及111名澳大利亚士兵参演,总规模近18000人,是去年军演的几乎两倍。包括日本在内的12个国家也派出观察员参与演习。演习中,美军首次演练世界上最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之一「爱国者」。

中方:美菲军事合作不得介入南海争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当时回应美菲军演时表示,有关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不应当针对第三方,应当致力于地区和平稳定,而不是相反。美菲军事合作不得介入南海争议,更不得损害中方领土主权、海洋权益和安全利益。但就美菲「雷霆对抗」,目前未见中方回应。

记者:淳音 责编:李荣添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