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緊張加劇 美對中投資欲急降

2023.05.03
政局緊張加劇 美對中投資欲急降 美國對中國投資意欲急降。
路透社資料圖片

因為美中之間的政治關係日益緊張,美國投資者對中國股市的興趣在去年年底創下紀錄後明顯急降,外國投資者在2023年的第一個月凈買入200億美元的上海和深圳上市的股票,但在此後的三個月裡只增加了60億美元。有基金經理表示,許多投資者為了應對緊張局勢的升級,一直在尋找投資於新興市場但不包括中國的基金。

去年年底,中國解除嚴苛「清零」封控的消息傳出後,幾經疲弱多的中國股市短暫出現升溫。但英國《金融時報》報道,據基金經理和交易數據顯示,今年的交易活動已經回落。

在美國上市的中國股票的期權交易自去年11月創下紀錄以來,已經減少了一半以上。期權交易的減少,是因為人們對中國在第一季度的超常增長之後能否維持經濟反彈的疑慮越來越多,而且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的緊張關係繼續惡化。

中國在12月開始取消對Covid的限制,為在反流行病制度下被隔離三年後重新開放鋪平道路,「清零」封控嚴重影響了中國經濟。今年第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了4.5%,遠高於2022年的3%的記錄。

總部設在紐約的Centerstone Investors公司的首席投資官德什潘德(Abhay Deshpande)向《金融時報》表示:「輕鬆的錢已經賺到了。他說,Centerstone在去年中國共產黨大會期間價格暴跌時買入了在美國上市的中國科技集團阿里巴巴的股票,但對中國大陸仍持謹慎態度,以彌補宏觀風險,例如政府對公司的監督加強或進一步制裁。」

幾年來,美國和中國之間的關係一直低迷,最近幾個月關係更變得特別緊張。1月下旬,美國空軍的一位高級將領預測美國和中國可能會在2025年開戰,隨後一個月,美國上空發現了中國的間諜氣球。

中國的藍籌股滬深300指數在去年10月底創下了三年半的新低,當時「清零」封控對經濟構成了日益嚴峻的挑戰,該指數在1月底前反彈了近20%,但此後一直在走低。

專注於市場結構和監管的投資者貿易團體「健康市場協會」(Healthy Markets Association)主席蓋拉什(Tyler Gellasch)向《金融時報》說,該團體一直在努力確保投資者為美國政府採取更進一步的行動來為風險做好準備,比如限制美國公民在中國投資。

據報道,基金公司Vontobel的投資主管德林特(Christel Rendu de Lint)說,許多投資者為了應對緊張局勢的升級,一直在尋找投資於新興市場但不包括中國的基金。

她說,許多人在看到投資者所遭受的損失後變得格外謹慎,這些投資者被困於持有俄羅斯資產,這些資產在烏克蘭被入侵後受到西方制裁。在許多情況下,外國投資者已經將這類資產註銷。

她說:「制裁的風險加上中國政府監管的風險,都在同一方向上推動了想要接觸(新興市場)(中國除外)的投資者」。

與此同時,中國繼續擴大一系列計劃,將其封閉的金融系統與國際市場連接起來。上周五(28日),中國人民銀行公布《內地與香港利率互換市場互聯互通合作管理暫行辦法》,並自2023年4月28日起施行。

此舉是繼允許投資在內地股票和債券市場與香港之間雙向流動的計劃,以及允許內地儲蓄者在金融區獲得投資產品的「財富通」計劃。

責編:方德豪 網編:劉定堅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