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受美制裁 專家:與公司南海爭議水域鑽探石油有關

2020.12.04
中海油受美制裁 專家:與公司南海爭議水域鑽探石油有關 專家指中海油列入美國國防部「黑名單」,估計與其在南海有爭議海域的鑽探業務有關。
粵語組製圖

美國制裁中國企業再度升級,美國國防部將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和中芯國際等4間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指這4間中國企業由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連同總統特朗普上月透過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及個人投資相關的中國企業,目前共有35間與中國解放軍有關的公司,被列入制裁黑名單。學者接受本台訪問時分析,中海油是第一間中國能源公司列入「黑名單」,估計與公司在南海具爭議海域鑽探石油有關。(陳駿豪 報道)

美國國防部周五(12月4日)發布新聞稿,指堅決對抗「中國解放軍與民用企業融合的發展戰略」。新一輪金融制裁波及石油企業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中海油)、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中國建設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國國際工程諮詢公司。新聞稿又提到,這些看來是中國的民間企業,實際由中國官方操控,解放軍透過這些所謂民間企業、大學和研究計劃獲得資金和專業知識,發展先進科技,從而達到解放軍現代化。美國這次制裁抗制北京的「強軍」戰略。

被列入「黑名單」的中海油與中石油,以及中石化合稱所謂中國「三桶油」,是中國第三大國有石油公司,但論海上鑽探原油和天然氣開發,中海油的業務比其他兩間公司規模更大,資產分布遍及亞洲、美洲、大洋洲,以至北極等地。其中,中海油在與越南有爭議的南海海域鑽探原油。

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徐家健接受本台訪問時認為,美國國防部盯上中海油,主要向市場釋出信號:中海油業務觸及國際敏感議題。

徐家健說:這次受制裁的都是中國國企,美國都不是所有國企都制裁,主要是因為這些企業同中國軍方有關才受制裁,但實際上中海油當然不會承認,只稱自己做勘探石油,不知是否美國掌握特殊情報,因為中國也有另外兩間石油巨企,可能中海油在敏感的地方鑽探,可能讓市場聯想到,美國選擇中海油不是從牟利角度出發,有政治含意,在那些地方勘探,令市場有這個猜想。特朗普這次動作令人覺得,民主黨上場,都會讓中國有機會喘息,重新讓中國集「搞雙循環」和刺激內需,讓人感到中國可有空間再部署。

徐家健又指,要看美國會否進一步制裁,而且制裁手段如何,才可估計制裁對石油公司業務的實際影響。

徐家健說:要看制裁具體行動如何,極端來說,不讓中海油用美金、銀行戶口服務,對中海油影響頗大。長期來說,中海油要再集資,國際投資者可能會想一想,美國制裁會否再升級,但(目前措施)純粹對中國公司來說影響不算大,除非制裁不止在投資者持有的程度。

從地緣政治角度考慮,英國全球風險諮詢公司梅普爾克羅夫特(Verisk Maplecroft)高級亞洲事務分析員余家豪認為,事實涉及南海爭議。

余家豪說:中海油是第一間石油天然氣被美國列入黑名單,是第一次有類似情況,為何中國三大石油公司之中美國盯上中海油,主要是因為美國與中海油一直在南海一帶比較多爭議,尤其是在一些設備上如鑽油台、鑽探位置等方面比較多衝突,這是為何美國首先針對中海油。但如我所說,中國有三大石油公司,另外兩間都有潛在風險,因為美國做法是名單公司可能一直增加,業界和其他人也會想下一波受制裁公司若何,中海油是一個信號或者是瞄頭。

余家豪提到,美國這次做法是希望打壓中國能源公司在全球能源市場獲取資源的能力。

余家豪說:美國和西方國家針對其他能源公司的個案不止一次,之前也針對過俄羅斯,有一個很大原因是他們希望打壓這些公司參與全球能源市場或資源市場的能力,結果相當明顯。地緣政治上影響有多大,暫時很難立刻看見中斷某些東西,暫停生意,或者改變政治經濟模式,很難會在半年或一年內看見,但若時間久了,美國這種將公司列入黑名單做法慢慢發酵,繼續擴大,資金或財務上的影響便會慢慢出來。

不過余家豪補充,由於這些能源企業的業務廣泛,類似中海油的業務也有多個國家參與,好像石油天然氣的板塊,他以俄羅斯為例,俄羅斯能源公司和當中職員等,受西方國家打壓,但俄羅斯的能源公司本身非常有競爭力,不少歐美國家很難完全不與俄羅斯之類受打壓的能源公司做生意。

美國國防部這次行動,是根據1999年財政年度,其中《國防授權法》第1237條規定,列出解放軍擁有或控制的企業清單。今年6月,國防部首度編列「黑名單」,華為、中國電信和中國移動等企業上月已被列入「黑名單」當中。

另外,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拉特克利夫在《華爾街日報》上撰文稱,中國正在通過竊取美國機密,取代美國企業在市場上的地位以壯大自己力量。他警告,北京打算主導世界經濟、軍事和技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