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紀念文集》英文版將在美國發行


2020.03.30
liu1.jpg 《劉曉波紀念文集》的英文版《劉曉波紀念之旅:從黑馬到諾獎得主》將由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的波托馬克出版社於4月1日正式發行。(吳亦桐提供)

紀念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文集即將在美發行,來自各國的學者、民主人士、政治家以及劉曉波的妻子分別撰文。美國學者黎安友認為劉曉波在這些親密回憶和紀念中重生,藝術家艾未未也希望用記憶對抗專制政權的封殺和集體遺忘。他認為劉曉波的思想和價值已遠超狹隘的「反抗力量」。(吳亦桐/程文 報道)

據獨立中筆會消息,《劉曉波紀念文集》的英文版《劉曉波之旅程:從黑馬到諾獎得主》(The Journey of Liu Xiaobo: From Dark Horse to Nobel Laureate)將由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的波托馬克出版社於4月1日正式發行。

這本文集收錄了數十篇紀念劉曉波的文章,作者名單包括藏人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劉曉波的妻子劉霞、《零八憲章》主要起草人張祖樺、中國藝術家艾未未等。

中國問題專家、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黎安友表示:這位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通過這些由他朋友和仰慕者貢獻的親密回憶和深刻反思「活了下來」。其中許多人,正像劉曉波一樣,是為中國民主進行長期艱苦奮鬥的英雄。

劉曉波的友人、中國藝術家艾未未曾以頗為令人爭議的方式在網路上引發公眾對劉曉波的關切,但遭到很多網友的攻擊。他在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希望還原真實的劉曉波。

艾未未說:一個認識的人或是朋友去世以後如何真實的對他的記憶是很重要的,有甚麼說甚麼,而不是去歌功頌德,說一些很諂媚的話呀或是說用來表達個人和一種理想之間的關係。他去世後那個狀態是很令人失望的。劉曉波的存在不是一天兩天了,實際上在推上的談論不多的。我有不少談到曉波的,有調侃的、有諷刺,也有批評和爭議的,但我的作用是希望引起人們的討論,因為曉波是中國最重要的政治犯,但同時被遺忘的政治犯是非常多的。艾未未在文章中寫道:這樣的政權唯一能夠生存的理由,是殺去那些有情感的人,劉曉波是這些人當中最完整的一個。劉曉波是一個真正的、完整的「知識份子」,其思想和行為示範的價值遠超狹隘意義上的反抗力量。

艾未未說:曉波是一個知識份子,他談的價值觀遠遠大過了只對中共的很淺顯的抵抗,他談的還是人的基本尊嚴和人道主義的一些問題,因為曉波所處的環境是在那片土壤中的,但我相信曉波是一個超過他所談的範圍的一個人。中國在意識形態上和知識界並不存在對現存體制的一個抵抗力量。大多數的反共是在一淺表層次下的一種恩怨類型的反共,而並不是理論上和哲學含義上對專制制度的一種批判。

艾未未在文章的結尾也寫道:劉曉波給他的時代留下的最大的政治遺產是他甚麼都沒有留下。艾未未說,相信他這番言論又將引發公眾爭議。

艾未未說:很多人說他有政治遺產甚麼的,在中國不存在這個問題,因為在中國沒有一個思潮或一個抵抗性思潮存在,曉波他的特徵是個人的純粹性。他是完整地堅持了他的路線,然後死在了監獄的迫害裡,這是一個句號,這是沒有別人能夠替代的。曉波的思想就是屬於曉波的,一塊鑽石就是鑽石,他跟旁邊的礦物是一點關係沒有的。

該文集的作者之一、藏人作家唯色也向本台表示,民族問題是中國知識份子的試金石,劉曉波多次撰寫文章,提出西藏危機不僅是大一統與高度自治的矛盾,而是專制與自由的矛盾。

唯色說:08年的3月,藏地的抗議之後,曉波也寫了一些文章,我們也討論了西藏的情況,藏人的苦難的這種癥結、解決方法等等,他都有自己的意見,如果他現在還在,他會有持續的關注和更深入的見地。華人知識份子裡像他這樣對民族問題思考的人還是很少的。

2008年劉曉波發起《零八憲章》連署行動被捕,並被判刑11年。2010年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2017年7月13日,劉曉波「被肝癌」去世。

這本紀念文集是由美國小說家兼記者、國際筆會榮休副會長喬安尼·利多姆—阿克曼(Joanne Leedom-Ackerman)主編,譯者有毛雪萍(Stacy Mossher) 、吳玉婷(Andréa Worden)。由獄中作家委員會協調人張裕、華裔美國圖書館員、《民主中國》英文網頁編輯李潔、以及獨立中文筆會會長廖天琪等人聯合編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