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2030」改革报告重视俄中威胁 学者指北约过气须适时转型

2020.12.01
「北约2030」改革报告重视俄中威胁 学者指北约过气须适时转型 「北约2030」是北约未来10年的改革报告,探讨如何加强北约成员国间的协调和合作。
路透社资料图片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即将发布未来10年的改革报告。路透社报道引述报告指,北约未来仍以俄罗斯为主要对手,但报告亦提到北约要提防中国的军事扩张。有学者接受本台专访时提到,俄罗斯对北约仍然是直接威胁,中国扩张亦不单是军事层面的事,北约面对的是角色转型问题,假若拜登上场,对北约来说可说是改革契机。(陈骏豪  报道)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名为「北约2030报告」发表前夕,对外宣称「中国崛起对北约成员国的国家安全带来重大挑战」。他又指,中国大规模投资生产武器,影响由北极延伸至非洲。斯托尔滕贝格表明,「中国并非与北约有共同理念」,不是同路人,又说「中国尝试威吓其他国家。」

「北约2030」是北约未来10年的改革报告,由多个成员国,包括法国、德国、荷兰、英国和美国等专家共同筹划,内容涉及138项建议,探讨如何加强北约成员国间的协调和合作,改革同盟。报告仍然以俄罗斯为主要对手,不过路透社引述阅览过报告的北约外交官称,「中国不再是西方期望的友善贸易夥伴,中国是本世纪崛起的力量,北约必须就这个形势调适。」报告指,中国的军事扩张是威胁,北约必须深思如何应对。

看过报告的北约外交官向路透社表示,北约关注中国在北极、非洲的活动,以及对欧洲基础建设的巨额投资。北约报告的应对措施是保持欧洲对中国在科技上优势,以及保护电脑网络安全及保障欧洲在基础建设方面的利益。这份报告亦指出,北约需要与澳大利亚等非北约国家,建立更密切关系,同时关注北约在太空的阻吓力,应对中国积极发展太空的政策。

研究国际战略的学者袁弥昌接受本台访问时,提到北约至今仍视俄罗斯为最大威胁,与近年俄罗斯对欧洲的野心有关。

袁弥昌说:本来北约成立的目的是为了应付俄罗斯的威胁,但时至今日北约仍视俄罗斯社主要对手,因为俄罗斯对于波罗的海三国、格鲁吉亚、乌克兰具有野心,俄罗斯常用「虚假资讯攻势」,北约重点对付俄罗斯也不奇怪,拜登也说过俄罗斯才是最大威胁,如今大西洋两边(即拜登当选后的美国与欧洲多国)再走在一起,美国与北约以此作为共同目标也正常。

法国总统马克龙2019年曾形容北约「脑死亡」,批评北约无力应对现时的国际格局。袁弥昌认为北约作为传统军事同盟的概念是「过气」,改革报告的目标是长远应对中国,如今可说是契机。他认为中国在军事层面,以至资源掠夺和太空科技竞赛,对北约来说可算是威胁。

袁弥昌说:北约正面临关键转型的时刻,(战略目标指向俄罗斯)本身问题不大。我们明白对美国也好、欧洲亦然,中国长远来说是更大的问题,北约要趁机藉2030报告调整战略重心。

袁弥昌认为中国对北约等西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因为北约的概念、目标和存在意义也必须转型。他又认为,假如美国由拜登上台,相信对北约转型更有利。

北约于1949年成立,初期是以美国、英国和法国为首,对抗苏联和卫星国集团的军事组织,现时有30个成员国。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