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表中共军力报告:解放军「目前拥有200多枚核弹头」


2020.09.02
us-report 美国国防部发表2020年中国军力报告。(路透社资料图片)

美国国防部发表2020年中国军力报告,预料中国目前拥有200多枚核弹头,数目在未来十年将至少增加一倍,并接近拥有发动海陆空核打击的能力。而据美国科学家联盟等组织估计,美国有约5800枚核弹头。台湾的军事专家分析,美国是向东亚地区的国家释出讯息,呼吁盟友与美国合作,阻止中国在东亚称霸。(刘少风 报道)

美国国防部周二(1日)向国会提交2020年度的《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态势报告》,首次提到美方估计中国目前拥有200多枚核弹头,预料随著解放军扩大核力量规模和现代化,核弹头数目在未来10年至少增加一倍,而能够威胁美国本土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在未来5年亦会增加至大约200支。中国亦拥有逾1250支,射程达到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弹道导弹和陆基巡航导弹,并准备为自主研发的歼-20战斗机升级,包括增加携带空对空导弹数量和提升巡航能力。

英媒《路透社》报道,这是美国军方首次披露中国核弹头数目。美国科学家联合会(FAS)早前估计,中国有约320枚核弹头;美国有近3,800枚核弹头,俄罗斯则有近4,300枚核弹头。

报告指,中国已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常备军和海军,并致力将解放军打造成「世界一流军队」,现时中国在制造船舰、陆基导弹和空防系统等多个军事领域,已经追上甚至超越美国水平,同时正发展空射型弹道导弹能力。

台湾的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军事专家李正修周三(9月2日)对本台指,虽然大陆官媒一直强调中共军力能够匹敌美国,但相信中共内部明白,在规模、战力、数字上都与美军仍有相当大的差距。对于美国国防部指中国有200多枚核弹头,李正修认为难以估算。

李正修说:以前到现在为止,对于他们军事装备,还有人员等等,不管任何数字都不是非常正确,一再隐密,所以美国国防部这次报告,特别评估大概超过200枚(核弹头),跟美国将近4000枚核弹头来说,还是差相当远。它(美国国防部)应该只能从它大陆官方的某些数据,加上美国自己所做的情报收集等各项数据来研判,目前中国大陆可能拥有超过200枚核弹头,但这个数字是否正确?我坦白说,连美国官方都不能确定。

李正修分析,美国国防部的报告是向东亚地区的盟友释出讯息,呼吁盟友与美国合作,阻止中国在东亚称霸。

李正修说:美国公布这样的报告,就是要让东亚的国家知道,「我随时在关注解放军的动向,所以你们不用担心,跟我好好合作,就不用担心。」美国放出这样的讯号,也就是跟中国大陆表示,我美军随时都在这里,我们不会离开,你的解放军虽然现在能力有取得进步,可是美国不会放弃这一块地方,主要是东亚地区。

同时,报告指中国已有能力透过弹道飞弹从陆上及海上发射核武,并正在研发从空中发射弹道飞弹的能力,换言之接近达到「核三位一体」(nuclear triad),即有能力于海陆空发动核攻击。

五角大楼认为,北京扩充及现代化核力量,是为了在世界舞台确立更具自信地位,在2049年前追上甚至超越美国,成为亚太主导力量。报告警告,中国拥有的核力量已经超出解放军宣称的「最低威慑规模」,一旦美方未能及时回应,将为美国利益及国际秩序安全带来严重后果。

根据官方资料,中国去年国防预算为1740亿美元,比美国约7000亿美元少,但报告质疑中方忽略研发和采购外国武器支出,估计实际支出超过2000亿美元。

报告提及,北京仍未放弃以武力统一台湾,解放军继续加强准备,以防止台湾独立,并在必要时武力攻台,解放军可能采取海空封锁、导弹攻击以及入侵台湾等行动路线,又指解放军认为可信赖的武力威胁,对维持政治进展与防止台独是至关重要。五角大楼认为,美方持续对台军售有助确保台湾维持足够的自我防卫能力。

另一方面,报告提到解放军驻港部队去年8月轮换时,可能同时有武警部队经海陆空由深圳进入香港,但未见有部队从香港撤走;当局公布轮换的公告中,并无提及部队轮换后,驻军员额和装备数量与轮换前一致。在连续多个月的「反送中」示威,解放军及武警都公开展示防暴、反恐及防灾训练情况。

报告又指,中国「五毛」网军用社交媒体散播亲北京观点,试图影响舆论,脸书及推特去年8月已删除部分与中国有关的帐户,涉嫌发布香港示威的假消息。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