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結外國勢力」可以送中審理? 美日表態關注黎智英周庭等被捕


2020.08.11
「勾結外國勢力」可以送中審理?美日表態關注黎智英周庭等被捕 有法律學者表示,黎智英可能是香港第一個,因《港區國安法》被送中的人。(路透社資料圖片)

據《港區國安法》條文規定,案件涉及境外勢力介入的複雜情況,可由中央駐港國家安全公署行使管轄權。有法律學者表示,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涉「勾結境外勢力」被捕,可能成為香港第一個因《港區國安法》被「送中」的人。(劉少風 報道)

香港警方周一(10日)上午出動大批警力,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中「勾結境外勢力、串謀欺詐和煽動罪」,先後拘捕黎智英及其兩個兒子,以及壹傳媒高層等7人,並派近200警員到壹傳媒辦公室大肆搜索。

香港傳媒周二(11日)引述美國加州大學歷史學者華志堅(Jeffrey Wasserstrom)接受英國《衛報》訪問時指,有別於以往情形,黎智英今次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被捕,潛在後果可能比以往大,甚至可能被送大陸受審。

旅美法學學者滕彪周二(11日)向本台表示,的確有這個可能性。  

滕彪說:當然有這個可能性,黎智英這個案件,按照中央的這種解釋,有可能屬於第55條規定的,譬如涉及外國或者境外勢力介入的複雜情況,香港管轄有困難的。任何在北京看來,屬於案情非常複雜,有外國勢力介入的,他都有可能按照這條款處理。

滕彪又指,一旦黎智英被送往大陸受審,對他情況非常不利。儘管西方多個國家就黎智英被捕作出表態,但滕彪認為,中共目前並不在乎國際的反對聲音,遊行示威亦不會讓中共讓步,除非國際社會在貿易或外交層面上施壓。

滕彪說:中國大陸的法治情況非常可怕、非常惡劣,沒有基本的公正程序,也沒有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基本的人權保障,受酷刑情況非常普遍,幾乎所有被關押的人都受到各種各樣的酷刑。

據《港區國安法》第55條,若「案件涉及外國或者境外勢力介入的複雜情況,香港特別行政區管轄確有困難的」、「出現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無法有效執行本法的嚴重情況的」、「出現國家安全面臨重大現實威脅的情況的」其中一種情形,可經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或者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提出,並報中央人民政府批准,由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對《港區國安法》規定的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

目前,港府仍沒有公布黎智英所涉「勾結境外勢力」的情況,中央亦沒有明確解釋何謂「香港政府管轄確有困難的複雜情況」。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周一在社交網上載去年在白宮跟黎智英會面的照片,指黎智英堅持民主、權利,和北京承諾給予香港人自治,他深受鼓舞,彭斯批評拘捕黎智英是嚴重侮辱和冒犯全球熱愛自由的人士,強調美國會繼續與熱愛自由的港人並肩。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和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都說對黎智英被捕深感不安,蓬佩奧更指事件進一步證明中共掏空香港的自由,蠶食港人的權利。

除了美、日、加拿大,英國和歐盟亦稱深切關注事件。其中英國首相約翰遜透過發言人表示深切關注,指事件進一步證明《港區國安法》被利用來作為打壓反對派的藉口;歐盟委員會外交事務發言人斯塔諾(Peter Stano)周一(10日)發表聲明,促請尊重香港的人權與自由。

日本內閣官房長菅義偉對黎智英和周庭等人被捕,表示嚴重關切。菅義偉認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需要維持自由且開放的體制,以及繼續民主且安定的發展,這至關重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周二批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一再就涉港問題發表錯誤言論,對中國依法維護自身國家正當安全的正當之舉「說三道四」。他指這些政治謊言毫無事實根據,中方已多次表明嚴正立場。趙立堅又指,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敦促日本認清現實、擺正位置,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

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表示,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等「一小撮反中亂港分子」,「公然勾結外部勢力,實施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蓄意破壞香港繁榮穩定,損害香港市民根本利益和福祉」,「是妨礙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及香港長治久安的禍患」。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