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發行紀念郵票 向美籍華裔物理學家吳健雄致敬

2021.02.09
美國發行紀念郵票 向美籍華裔物理學家吳健雄致敬 美國發行紀念郵票,向美籍華裔物理學家吳健雄致敬。
美國郵政圖片 / 粵語組製圖

美國郵政最近宣布,將發行一款紀念郵票,向美籍華裔女物理學家吳健雄(Chien-Shiung Wu)致敬。因新冠肺炎疫情關係,發行儀式將於周四(11日)美東時間上午11:00在網上舉行。 

美國郵政零售和送貨執行副總裁西弗(Kristin Seaver)將聯同吳健雄的孫女、《華盛頓郵報》記者Jada Yuan及哥倫比亞大學物理與數學教授布萊恩·格林(Brian Greene)出席周四舉行的發行儀式。 

美國郵政表示:「吳健雄(1912-1997)是20世紀最有影響力的核物理學家之一,她在一個由男性主導的領域中確立了自己的權威,以精確的試驗驗證物理學的基本理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她對曼哈頓計劃的鈾濃縮和輻射探測器進行研究,對分裂和利用鈾原子能的實驗做出了寶貴的貢獻。」吳健雄獲得了包括1975年國家科學獎章在內的眾多獎項。 

1912年5月31日,吳健雄生於中國江蘇省太倉縣瀏河鎮。1936年8月,吳健雄乘坐胡佛總統號郵輪啟程前往美國。吳健雄在到達美國後拜訪了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這也是她後來選擇進一步深造的地方。1942年5月30日,吳健雄與物理學家袁家騮成婚,袁家騮是首任中華民國大總統袁世凱的孫子。 

在二戰過後,吳健雄協助李政道及楊振寧發現了「宇稱不守恆」定律,該定律是粒子物理學領域一項重要的發現。為了表彰李楊二人做出的理論貢獻,他們於1957年被授以諾貝爾物理學獎。1958年、1959年、1960年、1964年與1965年,吳健雄亦數度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提名。吳健雄是美國物理學會的第一位女性會長,常被人稱為「中國的居禮夫人」、「物理研究的第一女士」、「核子研究的女王」以及「世界最傑出的女性實驗物理學家之一」。 

美國郵政總局官員說,他們還沒有確切地統計過到底有多少物理學家在郵票上,但是數目肯定很少。 除了吳健雄、愛因斯坦(Einstein)、費米(Fermi)和費曼(Feynman)之外,其他人還包括火箭科學家戈達德(Robert Goddard)、實驗家米利坎(Robert Millikan)、空氣動力學家卡爾曼(Theodore von Kármán)、凝聚態理論家巴丁(John Bardeen)和核理論家梅耶(Maria Goeppert Mayer)。總體而言,出現在郵票上的物理學家的人數,大大地少於獲得諾貝爾物理獎的人數。 

美國郵政總局郵票服務總監吉克(William Gicker)說,任何人都可以提名任何人參加郵票的評選,美國郵政大概每年會收到約3萬個提名,符合要求的提名將提交給公民郵票諮詢委員會,然後需通過評審程序,美國郵政每年只發行幾十枚紀念郵票。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