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最快下周五宣布达成贸协 美或撤销部分关税


2019.05.02
us-trade 中国副总理刘鹤下周三(8日)将率领百人代表团到华盛顿磋商,有美媒指中美最快下周五(10日)宣布达成贸易协议。(路透社资料图片)

中美完成在北京的第十轮经贸磋商后,下周会在华盛顿继续谈判,美国媒体周四(2日)报道,中美已接近达成贸易协议,最快下周五(10日)会有宣布。

《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指,中国副总理刘鹤将率领来自多个部委超过100名官员到华盛顿,反映中方认为届时可以取得共识;而美国财经频道 CNBC 报道,中美双方可能于下周五宣布达成贸易协议。

白宫方面未有就报道作出回应,发言人桑德斯指与中国更接近达成协议,未来商讨会专注重新平衡两国贸易关系。

外电报道指消息人士表示,美国会否以及在甚么时候取消对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可能是双方最后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美国政治网站Politico报道,中美在敲定协议后,美国会立即取消2000亿美元中国货百分之十关税的一部分,其馀会于短时间内逐步撤销,但其馀500亿美元中国货百分之二十五的关税,可能留待美国明年大选后再决定;而中国会否撤销向1100亿美元美国货加征的关税,或将大豆、猪肉等农产品关税转移至其他货品就仍未清晰,但据报其中一个方向,是按贸易的比例保留关税,以500亿美元货品约占中国向美国出口约一成推算,中国可能保留约130亿美元美国货的关税。

至于监督协议执行机制,正如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早前对参议院的书面陈述,中美两国未来会定期开会讨论对执行协议的不满,若证明没有改善,中国和美国都可以单方面向对方加征关税,但双方都不能采取报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