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新华社北美年烧过千万美元 薪金开支逾五百万

2021-05-10
Share
【独家】新华社北美年烧过千万美元 薪金开支逾五百万
粤语组制图

本台透过美国司法部《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ARA)的系统,查证在上星期登记成为「外国代理人」(foreign agent)的新华社北美分社,过去14个月的总开支超过1000万美元,资金来源全部来自北京。其中,员工薪金超过530万美元,另外,该国家通讯社在美国一共租用了八个物业,租金开支逾330万。另花律师费等行政费用超过50万。(胡凯文 报道)

本台记者翻查美国司法部《外国代理人登记法》的资料库,发现新华社北美分社于上周三(5日)首次提交的登记资料中,详细披露了由去年3月18日至今年5月4日期间,该通讯社在美国的支出与收到的款项。

在超过1000万美元的总开支中,超过一半即约537万用于薪金。其第二大开支为租金,约为337万。律师费在内的其他开支,包括水电、通讯、交通、器材等行政费用,亦花了超过50万。

文件显示,单是去年3月至今年4月,中国《新华社》一共向北美分社,包括辖下的纽约总部、洛杉矶分部、三藩市分部、华盛顿分部、休斯敦分部、芝加哥分部,支付了864万美金。

中国官方《新华社》在去年2月被美国国务院定性为「外国使团」(foreign mission)。美国司法部表示,《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是为了确保美国公众了解媒体内容的来源。

据《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的报道指,美国司法部早于2018年已经要求《新华社》,按《外国代理人登记法》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另外,美国当局在去年3月宣布对《新华社》、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等中国媒体实施人员上限,在美中国籍员工人数需由160人削减到100人。

司法部的资料,目前没有显示新华社北美分社员工(即中国籍与外籍)的总数。

美国华府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于上月12日发表题为《新华社渗透西方电子媒体》的文章,当中提到中国官媒一直在美国主要报章,如《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等落广告,并以《中国观察》(China Watch)或《中国焦点》(China Focus)为标题来包装。近年则转攻电子媒体,由其英文版附属公司《中国日报》(China Daily)重新包装内容,基金会搜查《外国代理人登记法》文件得知,从2019年11月至2020年10月,《中国日报》从母公司收到9191万美元,协助《新华社》的印刷纸媒及刊登网上广告。

Edge及Safari用户可直接点击收听
其他浏览器用户请点此下载播放插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完整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