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人敌一国」严歌苓获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奖」

2022.12.12
「以一人敌一国」严歌苓获中文笔会「自由写作奖」 知名美籍华裔作家严歌苓(中)获独立中文笔会2022年度「自由写作奖」,图为12月8日严歌苓在其小说《白蛇》法语版巴黎读者见面会上。
胡雪杨提供

受中共封杀的知名华人女作家严歌苓,获独立中文笔会授予年度「自由写作奖」,表彰她无惧打压坚持自由创作突破中国政治禁区,并向其「以一人敌一国」反抗中共长臂审查的勇气致敬。严歌苓获奖后借用「白纸运动」的口号,向本台表示「不自由 毋宁不写」。

上周六(10日)「世界人权日」,独立中文笔会将2022年度「自由写作奖」授予知名美籍华裔作家严歌苓;「刘晓波写作勇气奖」授予狱中维权人士陈云飞。

严歌苓的作品多次荣获国内外多个重要文学奖项,不少根据其作品改编的电影也屡获国际殊荣。但中国大陆自今年2月起,对严歌苓采取全面封杀。严歌苓并未因此噤声,反而为其原创权在国际上维权。

严歌苓在接受本台采访时引用「白纸运动」的其中一句标语「不自由,毋宁死」申明她的创作精神。

严歌苓说:非常感谢独立中文笔会给我这样一个奖,我认为这是对我过去产和将来的写作最大的鼓励。因为我就是信仰「没有自由的写作,等于不是文学创作」这样一种信仰的人;还有就是如果用最近「白纸革命」的话来说「不自由,毋宁死」,对我来说就是「不自由 毋宁不写」。

独立中文笔会在颁奖词中回溯严歌苓的创作历程,认为她的作品透过不同人物形象表现普世价值和悲悯情怀,显现出丰富的人性,其多部作品更冲破中共当局「土改」、「反右」、「文革」等政治禁区,描写在这些政治运动中渺小个体的悲欢沉浮命运,为1949年后的中国人保存记忆。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和自由写作委员会协调人张裕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赞扬严歌苓无惧打压,「以一人抵抗一国」挑战中共长臂审查,认为她坚守了知识分子的道德、良知和社会责任。

12月10日,独立中文笔会宣布本年度「自由写作奖」授予严歌苓。 (独立中文笔会)
12月10日,独立中文笔会宣布本年度「自由写作奖」授予严歌苓。 (独立中文笔会)

张裕说:严歌苓女士长期坚持自由写作并有大量创作实绩,同时努力担当一名作家和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不取媚或屈服于当权者,坚持说真话实话,不畏强权。她在成为中国当局打击报复的受害者后,继续坚持自由写作精神和勇气,独自一人挑战中国以政治经济强权扩张到国外的「长臂审查」,「以一人抵抗一国」,实为独立作家弘扬自由写作精神的最新典范,更令笔会同仁倍感敬佩。

张裕表示,严歌苓获奖实至名归,并认为她有实力被提名诺贝尔文学奖。

张裕说:我们很多人本来就认为,严歌苓是目前世界上最著名的华人女作家,没有之一,已远远超出了笔会奖项的范围,甚至可提名诺贝尔文学奖。

12月10日,独立中文笔会将本度年「刘晓波写作勇气奖」授予系狱的四川民主人士陈云飞。 (陈云飞推特图片)
12月10日,独立中文笔会将本度年「刘晓波写作勇气奖」授予系狱的四川民主人士陈云飞。 (陈云飞推特图片)

严歌苓可能是最被国际认识的中文女作家之一,其作品《扶桑》、《第九个寡妇》、《陆犯焉识》、《芳华》、《金陵十三钗》等有21个语种的译本,不少被改编为影视作品并在国际上得到认可。例如她讲述文革的短篇小说《天浴》被导演陈冲拍成电影后,破纪录包揽金马奖七项大奖,但该片在中国被列为禁片。

新冠疫情在武汉爆发后,严歌苓发文章批中国政府隐瞒疫情真相并不当处罚「吹哨人」,同时公开支持《武汉封城日记》作者方方。随后,严歌苓的作品在中国内陆遭全面封禁,影视合作项目告停。张艺谋近作《一秒钟》即改编自严歌苓的小说《陆犯焉识》,由于严歌苓遭中共封杀,怀疑张艺谋屈从中共审查,删除作者署名。严歌苓正透过法律抗议中共跨境审查,及维护作家的精神著作权。

另外,独立中文笔会将2022年度的「刘晓波写作勇气奖」授予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曾参与八九学运的陈云飞因持续推动中国民主化运动,目前系狱,他长年遭囚禁,并在狱中受到酷刑对待。

独立中文笔会认为:陈云飞是「八九一代」的杰出代表,多年来矢志不渝,无惧各种打压甚至长期监禁,坚持以自由写作和「行为艺术」等和平非暴力方式抗争专制,追讨中共当局六四屠杀之责,是弘扬刘晓波精神遗产的卓越典范。

记者:吴亦桐/程文 责编:毕子默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