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济各:中国问题须耐心 陈日君有「温柔灵魂」

2023.01.25
教宗方济各:中国问题须耐心 陈日君有「温柔灵魂」 教宗方济各:中国问题必须耐心。
美联社

美联社周二(24日)在梵蒂冈对教宗方济各进行专访,问到梵中外交下一步往何处走。教宗方济各回答说:「我们必须耐心地在中国行走」。他认为与北京继续对话是他努力保护天主教信徒的指导原则,而天主教信徒在中国属于小众。

报道引述方济各说:「我们正在采取措施,」「每个案例(主教的提名)都要用放大镜来审视」。教皇补充说,「这是最主要的事情,对话不会中断。」

至于中国当局,方济各说:「有时他们有点封闭,有时不封闭。」

教皇回避了一个关于梵蒂冈与台湾的关系如何影响对话的问题。罗马教廷是少数几个与台湾而不是与中国保持正式关系的国家之一,也是欧洲唯一和台湾保持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

鉴于中国共产党当局有时会监禁牧师,方济各受到了天主教会中更多保守派的批评,因为他在2018年与北京就中国的主教任命达成了协议。在他最严厉的批评者中,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区荣休主教陈日君。

在采访中,方济各称91岁的陈日君为「有魅力的长者」和具有「温柔的灵魂」。他讲述了当这位红衣主教本月来罗马参加教皇本笃十六世的葬礼时,教皇邀请他到方济各居住的梵蒂冈酒店。在教皇的私人书房前有一座描绘佘山圣母的雕像。方济各说,当这位红衣主教看到它时,「他开始哭了,像个孩子」。

去年,陈日君因担任已停运和解散的「612人道支援基金」的信托人而被捕。

另外,台湾总统蔡英文致函方济各,强调只有当北京尊重该岛的主权时,才能与中国建立和平关系。

蔡英文在总统府周一发布的给教宗的信中说,俄罗斯对乌克兰近一年的入侵突显了寻求和平和维护地区安全的必要性。

她告诉教宗,与中国的武装冲突「绝对不是一个选项」,这是她在去年10月的年度国庆节演讲中提出的观点。蔡英文还说,台湾海峡两岸的「和平与稳定」是与北京发展双边关系的基础。

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