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港局势沉默 梵蒂冈解释「因发声明谴责没用」

2021.03.25
对港局势沉默 梵蒂冈解释「因发声明谴责没用」 梵蒂冈国务院外长加拉格尔:对港局势沉默 ,「因发声明谴责没用」。
路透社资料图片

梵蒂冈国务院外长加拉格尔(Paul Gallagher)近日接受耶稣会期刊《美国》(America)专访。加拉格尔提到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公开关注缅甸局势,但对香港民主运动一直保持沉默的原因。报道称,教廷认为,发谴责声明虽然能博得美好名声,但对香港实际帮助有限,又指世界很多地方出现压迫人权的事情,教廷大多不会采取谴责的外交手段。(方德豪 报道)

加拉格尔强调,教廷绝对支持争取自由人权的行为,像缅甸人民追求自由的行动,缅甸当地从枢机主教、修女到神父都站在第一线为人民发声,展现教廷对人权与自由的基本立场。

加拉格尔又承认,香港天主教会出现效忠北京派与自由派,他称教廷尝试与香港教会合作找出解决方法,认为教廷声援香港只会令双方关系更复杂。

杨鸣章过身后,香港主教悬空逾两年,加拉格尔指教廷现在致力于任命新主教,但目前仍有难题未能解决,至于实际的主教遴选制度,目前是由万民福音部负责。

加拉格尔又提到,教廷相信可与中国透过对话解决问题,双方2018年签署主教任命临时协议,并讨论关系正常化等问题,但这是长期目标,当务之急是解决主教任命问题。

教宗方济各在2020年12月1日出版的新书《让我们梦想》中提到维吾尔人受到迫害。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