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CDC:中國新冠疫苗達標 唯59歲以上老年免問

2021.01.04
大陸CDC:中國新冠疫苗達標 唯59歲以上老年免問 2021年1月3日,北京疫苗接種點有大批市民等候注射新冠疫苗。
法新社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持續,中國大陸疫情近期也出現反覆,當局開始緊急疫苗接種計劃。北京等地在2021年元旦開始,已經著手為重點人群接種疫苗。不過,接種年齡限制為18至59歲。意味真正需要優先接種的老長人士,並不在中國疫苗首輪的保護範圍。(何景文/霍亮喬 報道)

央視新聞在剛剛過去的周日(3日)發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須知」,確認目前疫苗接種年齡限制為18至59歲。也就是說,新冠疫苗的高危人群,59歲以上的長者並不在中國疫苗的保護範圍。官媒指,18至59歲以外的年齡群,需等待進一步臨床測試。

在甘肅省慶陽市,據官方通知顯示,該市將首批接種科興疫苗的13類重點人群,年齡限制在18到59歲之間,並嚴禁患高血壓、糖尿病等10種常見慢性病患者接種。

北京市大興區日前出現多宗確診,市健委宣布元旦後春節前對9類重點人群及其他應急保障人員開展緊急疫苗接種。市衛健委發言人高小俊周日表示,全市已啟用220個接種點,1月1日至2日接種疫苗73000多例,未發生嚴重不良反應。

內地傳媒指,北京、山東等地已經開始接種。重點人群包括從事醫療、交通、運輸、檢疫、公安、消防、水電煤氣、物流、養老、環衛、殯葬等。另外,孕婦、哺乳期婦女、高血壓、糖尿病患者、正處發燒、免疫紊亂、有肝腎疾病、惡性腫瘤患者等不適合接種。「接種須知」並說,接種新冠疫苗可能會出現頭痛發熱、食慾不振、嘔吐、腹瀉等常見的不良反應。接種後應留場觀察30分鐘方可離開。

目前中國用於緊急接種的是三款國藥和科興出品的滅活疫苗。根據資料,國藥集團的中國生物新冠滅活疫苗,是中國首款獲准上市的國產新冠疫苗。本台上星期曾經披露,全國第一隻的mRNA新冠疫苗,還在第一期的臨床階段。而大陸科興和國藥的滅活新冠疫苗,中國科興和國藥的新冠疫苗,剛剛完成了第三期臨床試驗,疑因效果成疑押後公布試驗結果。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周日表示,中國疫苗不良反應監測水平不斷提高,各項監測指標均已達到或超過世界衛生組織的評估標準。

隨著新冠疫情近期情勢惡化,多國開始疫苗注射計劃,首批注射群體一般為前線醫護及老年人為。對比美國正在接種的輝瑞疫苗,受種人口年齡層由16歲至85歲不等,比中國的適用人口(18至59歲)分別低2歲及擴大26歲。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Anonymous
2021/03/02 21:36

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