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CDC:中国新冠疫苗达标 唯59岁以上老年免问

2021.01.04
大陆CDC:中国新冠疫苗达标 唯59岁以上老年免问 2021年1月3日,北京疫苗接种点有大批市民等候注射新冠疫苗。
法新社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持续,中国大陆疫情近期也出现反覆,当局开始紧急疫苗接种计划。北京等地在2021年元旦开始,已经著手为重点人群接种疫苗。不过,接种年龄限制为18至59岁。意味真正需要优先接种的老长人士,并不在中国疫苗首轮的保护范围。(何景文/霍亮乔 报道)

央视新闻在刚刚过去的周日(3日)发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须知」,确认目前疫苗接种年龄限制为18至59岁。也就是说,新冠疫苗的高危人群,59岁以上的长者并不在中国疫苗的保护范围。官媒指,18至59岁以外的年龄群,需等待进一步临床测试。

在甘肃省庆阳市,据官方通知显示,该市将首批接种科兴疫苗的13类重点人群,年龄限制在18到59岁之间,并严禁患高血压、糖尿病等10种常见慢性病患者接种。

北京市大兴区日前出现多宗确诊,市健委宣布元旦后春节前对9类重点人群及其他应急保障人员开展紧急疫苗接种。市卫健委发言人高小俊周日表示,全市已启用220个接种点,1月1日至2日接种疫苗73000多例,未发生严重不良反应。

内地传媒指,北京、山东等地已经开始接种。重点人群包括从事医疗、交通、运输、检疫、公安、消防、水电煤气、物流、养老、环卫、殡葬等。另外,孕妇、哺乳期妇女、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正处发烧、免疫紊乱、有肝肾疾病、恶性肿瘤患者等不适合接种。「接种须知」并说,接种新冠疫苗可能会出现头痛发热、食欲不振、呕吐、腹泻等常见的不良反应。接种后应留场观察30分钟方可离开。

目前中国用于紧急接种的是三款国药和科兴出品的灭活疫苗。根据资料,国药集团的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是中国首款获准上市的国产新冠疫苗。本台上星期曾经披露,全国第一只的mRNA新冠疫苗,还在第一期的临床阶段。而大陆科兴和国药的灭活新冠疫苗,中国科兴和国药的新冠疫苗,刚刚完成了第三期临床试验,疑因效果成疑押后公布试验结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周日表示,中国疫苗不良反应监测水平不断提高,各项监测指标均已达到或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的评估标准。

随著新冠疫情近期情势恶化,多国开始疫苗注射计划,首批注射群体一般为前线医护及老年人为。对比美国正在接种的辉瑞疫苗,受种人口年龄层由16岁至85岁不等,比中国的适用人口(18至59岁)分别低2岁及扩大26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Anonymous
2021/03/02 21:36

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