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潮】百度、小米、OPPO、華為、恒大紛紛進軍 國產電動車產業「大躍進」?

2021.04.29
【電動車潮】百度、小米、OPPO、華為、恒大紛紛進軍 國產電動車產業「大躍進」? 連地產商恒大集團也涉足電動車。
網上圖片

中國網絡科技企業百度、小米、OPPO,華為紛紛宣布生產智能電動車,甚至連地產商恒大集團也涉足電動車,但在今年的上海車展,恒大展示的實體車竟然是模型,受到網民嘲笑。(喬龍/李智智 報道)

今年以來,一股造智能汽車生產熱潮,席捲中國互聯網科技企業,其強烈程度不亞於去年眾多企業一窩蜂的注冊登記為芯片製造廠,當中近一半都是爛尾收場。

對於中國互聯網企業是否有能力造好高質量的電動車,山東大學畢業的金融學者司令,接受本台採訪時說,企業一窩蜂造車可能和去年造芯片一樣,最終一事無成。

司令說:我認為這是中國在努力的搶抓製造業的主動權,尤其是工業的關鍵零部件,還難以實現自給自足。核心技術包括芯片,汽車用芯片中國也是難以生產的,中國想真正的不再依賴進口,其實還有很長的路走。

手機仍停留在組裝階段

浙江一位從事進口貿易的商人姚女士對本台說,中國的手機製造仍停留在組裝而不是研製層面,製造智能電動車的難度比手機難得多,地產商轉產造車更不容易。

姚女士說:你看到恒大在這次車展展示出來的9輛車,都是模型。我覺得造不出車來。手機廠造車也難,第一造車比造手機難。我最近才知道我的一個朋友叫我找韓國的高精密度膠,就是手機需要粘合的膠水,中國也造不出來,何況造車現在又是這個(芯片難求)情況,又比造手機難。

上周一(19日),應用了華為智能駕駛技術的極狐阿爾法S智能豪華純電轎車亮相2021上海車展。此前1月11日,百度宣布正式組建一家智能汽車公司,三個月後,百度智能汽車在上海車展亮相。3月30日,小米集團向港交所提交正式公告,投入智能電動汽車產業。繼華為、小米之後,又一家手機廠商OPPO踏上了造車之路。本周三(28日)OPPO方面對《北京商報》記者回應稱,公司在車機互聯方面確實有計劃,就連地產商恒大也進軍新能源汽車行業。

去年12月,恒大已經表示,通過國際收購與合作等模式,與世界頂級超跑科尼賽克(Koenigsegg)及德國多家企業聯手,製造世界先進的汽車,不過,這次在上海車展展示的竟然是9輛模型車,只有外殼,沒有懸掛和制動系統,讓參觀人士大跌眼鏡。

汽車行業內人士王先生對本台說,中國汽車製造技術與西方比較,在軟件方面的差距懸殊。

王先生說:現在OPPO手機都在嚷嚷製造汽車,硬件方面基本沒有甚麼太大問題,但是軟件是最大的問題。汽車對突發事件的反應,制動才是人家關鍵技術,不是拿錢就能堆出來的。我估計造車熱潮會無疾而終。

民眾無力買車導致汽車廠關閉

就中國民眾對私家車的購買力而言,大部分家庭無力購買電動車。在深圳司機張海認為,現時的情況失常。

張海說:我們中國也不可能每一個家庭都開得起小汽車,有很大一部分人生活並不富裕,所以我認為我們國內一窩蜂進軍有利可圖的汽車領域,並非好事。

張海說,目前各路人馬擁擠在一條路上,就像當年深圳出現共享自行車,最終車多人少,企業被迫停產倒閉。也有學者認為,很多企業為了獲取政府財政補貼,啟動汽車項目,最終的結果就像芯片一樣,汽車企業「爛尾」。

面對進口商國產車毫無競爭力可言

《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現代造車除了高昂的研發費用,還涉及到銷售、行政、購買廠房等資產。以蔚來汽車為例,2020年度的研發支出24.9億元人民幣,銷售及管理費用39.323億元人民幣。

翻查大陸汽車銷售網站資料,國產蔚來 ES8 電動車,走高檔路線,續航能力達到580公里,算是國產電動車中的頂級配備,售價約46萬至62萬人民幣。

但特斯拉計劃推出在大陸生產的M3電動車,性能被公認遠遠超越蔚來電動車,而且大部分技術和配件都是自主研發,但售價將會低至24萬元人民幣,換言之,國產頂級電動車將會徹底失去競爭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