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峰會】兩國元首視頻會晤3小時 習近平「老朋友」相稱緩和美中關係

2021.11.16
【美中峰會】兩國元首視頻會晤3小時 習近平「老朋友」相稱緩和美中關係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周二(16日)舉行視頻會晤。
粵語組製圖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時間周二(16日)早上舉行視頻會晤。拜登在開場發言中說,中美之間的競爭,沒必要演變成衝突,美中關係需要設置「護欄」,防止「競爭」轉為「衝突」。習近平則以「老朋友」相稱,希望中美和平共處,合作共贏。有中國學者認為,反映雙方已意識到必須管控好分歧。前港區全國政協就指,中美關係緩和,北京亦會減少外國勢力在香港搞顏色革命的顧慮。

習近平說:看到老朋友感到很高興

習近平以這句說話作為峰會開場白,加上拜登和習近平對著鏡頭,一起帶著笑容揮手打招呼,令會面氣氛一開始便顯得十分融洽。根據白宮記者描述,拜登打上紅色領呔,「那是中國人喜愛的顏色」,而習近平打了藍色領呔,那是「民主黨的喜好」。

北京學者:雙方已意識到有必要管理美中之間分歧

這是拜登出任總統後,美中兩國元首第3次對話。長期關注中美關係的獨立政治評論人士吳強說,他從對話內容中嗅出中國在西太平洋地區的野心。

吳強說:習近平表現出了一種新門羅主義的態勢,並不是說美國門羅主義的新版,而是中國要搞門羅主義,把西太平洋地區當作中國的勢力範圍,當作中國內部的事務好好處理,他是在規勸美國退縮到孤立主義當中,試圖以雙方的這種孤立主義來進行一種中美共治的國際秩序,這似乎是中方透露出來的一個長遠戰略考量。

他指,這次中美的會談的氣氛良好,似乎雙方都意識到要管理分歧。雙方並在氣候變化等共同關心的議題上表現出合作的態度。

吳強說:拜登上台以後,中美關係在過去一年,所面臨最不確定的基點,是中美峰會不能舉行,中美無法舉行首腦會面,是中美關係很不確定的一個根本原因。那麼現在,雙方通過峰會的形式確認中美關係很不正常、很危險的狀況,現在終於意識到有必要來管理分歧。

前港區全國政協:中美關係緩和 北京對香港減少顧慮

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表示,整體而言,中美雙方大方向冀以透過氣候、經濟等國際層面的共同利益上,去改善關係,當中美關係改善,其他方面才易解決,包括香港、新疆、台灣問題等分歧。

劉夢熊說:習近平主席亦強調,中美合作或許不是萬能,但中美不合作就萬萬不能。今次雙方可溝通,管控分歧,擴大合作,互利合作是好事。因為中美衝突,兩隻大笨象打架,香港在當中都會被踩死。如果中美關係緩和,我相信北京亦會減少外國勢力要在香港搞顏色革命的顧慮。大家都想香港好,大家認識這點,就不用彼此猜忌、提防。

劉夢熊又認為,繼最近中共第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確立國內領導權力後,習近平有意釋出善意,藉外交關係改善,包括與美國、五眼聯盟、日韓、印太聯盟等國建立友好關係,進一步鞏固自己領導和歷史地位,若繼續「戰狼外交,四面樹敵」,其地位反而會受損。

2021年11月16日,拜登與習近平 一起帶著笑容揮手打招呼,令會面氣氛一開始便顯得十分融洽。(路透社)
2021年11月16日,拜登與習近平 一起帶著笑容揮手打招呼,令會面氣氛一開始便顯得十分融洽。(路透社)

拜登:美中關係需要合理「護欄」 防止「競爭」演化成為「衝突」

就這次雙方領導人峰會,拜登在公開發言中亦表現出友善態度,他說,美中關係需要一些合理的「護欄」,防止「競爭」演化成為「衝突」。他告訴習近平,在雙方分歧的地方要清楚誠實,與利益相交的地方共同努力,尤其是在氣候變化等重要的全球問題上。拜登說,如果說過去是序幕,他確信,今天將會討論我們關切的那些領域,從人權、經濟到確保印、太自由與開放。

但拜登同時表述了美國堅定的立場,強調所有國家都必須遵守相同規則。

拜登說:我們的雙邊關係,不但對兩國,還有全球都有深遠影響。我們對世界和自己人民都負有責任,因此我相信,你跟我都要討論,所有國家都要遵守同一規則,這是為甚麼美國要守護我們和盟友夥伴的利益與價值觀。

習近平:願意在相互尊重基礎上 就人權問題開展對話

峰會分兩部分,共歷時約3個半小時。中國官媒罕有地即時以文字方式報道最新會面內容。新華社在會後作了詳細報道,其中提到,中華民族血液中沒有侵略他人、稱王稱霸的基因,亦無意向世界推銷自己的道路,並且願意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就人權問題開展對話,但前提是不能藉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

習近平說:中美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該加強溝通和合作,既辦好我們各自國內的事,又承擔起應盡的國際責任,共同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習近平還說,推動中美各自發展,維護世界和平的國際環境,包括有效應對氣變、新冠肺炎疫情在內的全球性挑戰,都需要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習近平說願同拜登一道,形成共識,積極行動,引領中美關係積極向前發展。

記者:喬龍/李智智/沈彥恒 責編:羅燕雲 網編:林詠華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