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论自由】微信公布6大严规违者永久封号 部分学校排查违规使用微信

2022.01.03
【言论自由】微信公布6大严规违者永久封号 部分学校排查违规使用微信 微信公布6大严规违者永久封号。
网络图片

在中国当局加强打击科企的背景下,腾讯近日再次提升对微信用户的监管力度,最新公布了6项规定,违者一经发现,将永久封号。另外,部分学校近期对教职员的微信进行排查及要求「自我纠错」。有法学者认为,腾讯的禁令内容模糊定义不清。也有网民认为当局的网络监管深入每一个毛孔,面对监控,网民防不胜防。

腾讯公布的6项规定,第一项规定就是禁止发送非法链接,如果频繁发送这类违规链接,被平台识别后,就会直接被永久封号。第二项规定就是禁止在微信群或者朋友圈中倒卖违法违规物品,这类物品包括枪支弹药、迷幻剂、走私物品以及野生动物。

网民如何识别非法链接?

法律界人士王龙德对本台说,微信公布的6条规定对打击犯罪行为确有阻吓作用,但是该规定的内容模糊,比如何为非法链接。

王龙德说:他应该更明确说明甚么叫非法链接,哪一类型的?不能用泛泛的规定。正常的链接会不会被误认为是非法链接。第二,倒卖违法违规的物品应当明确说。

另外腾讯新规定中,还包括一些语焉不详,甚至让人摸不著头脑的禁令,例如,禁止利用第三方插件来进行违规操作,禁止传播低俗内容,其中包括图片或者视频,以及频繁加好友也会被封号,对此,王龙德说,腾讯都必须加以说明,否则有违法之嫌。

王龙德说:频繁,多长时间加多少人算「频繁」?比如一天之内加50个好友算频繁,还是一分钟加三个就算频繁?这都需要明确。甚么叫低俗的内容?也应当把它明确,具体,不可超越法律规定的范围。

自从2011年微信推出使用以来,就迅速成了多数海内外华人使用的社交软件之一。据官方统计,截止去年9月份,微信帐号已有12亿。据报,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中国已经累计有800个微信号因为涉嫌传播所谓「低俗内容」而被封号。

但腾讯对「低俗内容」的定义却一直没有具体解释。例如,在2020年8月份,湖南一个学生家长群里,就有一位学生家长向群里转发了一个车祸现场的视频,导致被永久封号。

广西桂林网民韦桂琴本周一(3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许多人在微信群内局限于浏览而不主动发送链接,但有关部门对互联网的监管力度不断提高,即使转发图片也有被封号的危险,因此作为网民对网络监控可谓防不胜防。

韦桂琴说:现在的网络环境和过去都不相同,我觉得政府管制的内容已可说是全方位进行,特别是现在官方通过大数据进行言论管控,可做到定点管控。

除此之外,有一学校员工近期曝料,校方接到上级紧急通知,对全体教职工的微信工作群和微信小程序使用管理进行摸排,重点自查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微信及小程序拍摄、扫描、复制、传输涉密信息和内部敏感信息的行为。

校方要求全体教职工填写微信泄密违规行为自查、自纠情况报告表,并签订《泄密专项整顿行动承诺书》,限期上报。

粉红内卷愤而卸载微博软件

除了微信以外,微博上的言论也一步步收紧。不但异见人士,连活跃的亲政府用户,也有因为不适于当前的网络舆论环境,而宣告退出。

有网民告诉记者,微博大V、老粉红@九边Pro将其微博软件卸载,原因是网民嘲讽他是「公知」(公共知识份子,或知名知识份子)。关注九边Pro的张小姐对本台说,九边Pro评论中国政治、财经,而且发表多部作品,因用词诙谐有诸多粉丝。

张小姐认为:他的粉丝比较多,虽然他是粉红,但不属于那种很激进的,他现在被内卷了。

过去两年,当局加强对科企的管控,包括腾讯、新浪微博,都多次遭到当局约谈及罚款。其中,腾讯在去年7月单月内就被罚款6次,而新浪微博截至去年12月,年内已遭处罚44次。

记者:乔龙/程文 责编:方德豪 网编:林咏华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Anonymous
2022/01/04 20:43

唉。完了。

Anonymous
2022/01/05 11:35

因为我不能在微信发布反人类和恐怖言论,所以中国没有言论自由,这一点还是西方好,我甚至可以在推特发布种族灭绝的推文,哈哈哈哈所以我爱西方民主和言论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