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封城一周年】疫情壓下來的聲音 挑戰官方威權的人物

2021.01.23
【武漢封城一周年】疫情壓下來的聲音   挑戰官方威權的人物 武漢由病毒爆發地,由官方改寫為習近平抗疫成功的城市。
路透社資料圖片

過去一年發生在湖北省武漢的事,中國官媒《新京報》如此概括:「作為決勝之地,武漢的防疫成效直接決定了中國防疫大局。而由武漢開始的抗疫模式,也為世界諸多國家所借鑒。」官媒揚言要向武漢人致敬,筆下的武漢,卻是國家一盤大棋中獲得的勝著;九省通衢解封,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的成果。一年前,新冠肺炎風眼中的武漢,人煙杳然,街道巷弄一片死寂,揭發和承受疫情壓力的每個名字,只能記錄下來,避過隨年月消逝。

「吹哨人」哨不再響

李文亮和艾芬,揭露武漢爆發新冠疫情,是官方不斷試圖抹去的名字。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李文亮,早於2019年12月在通訊群組發出,懷疑發現類似SARS的新病毒,提醒醫生和實習同學小心,在疫情爆發初期,揭露情況的所謂「吹哨人」,正因為他向社會提出防控警告,當地派出所卻因他「在互聯網發佈不實言論」,要求李文亮簽署訓誡書,「訓誡」他如果不聽從勸告和悔改,「繼續從事違法活動,將會受到法律制裁」。結果,李文亮在救治病人期間,感染新冠病毒,武漢決定封城之際,他已是重症病人,最後病逝,得年34歲。李文亮遺孀和兩名孩子,只能回老家生活,其父母仍未能走出悲傷,在黨國的威逼下,無淚也無言。

china-wuhan3.jpg
武漢眼科醫生李文亮是首批「吹哨者」,被官方打壓,其後染疫病亡。(路透社資料圖片)

李文亮的同事艾芬,時任武漢市中心醫院急診科主任,同樣因率先向外提出病毒警告,遭官方大加打壓,她工作的醫院黨委要求她噤聲,不可接受「自媒體」採訪和發表文章。艾芬2020年也因右眼遭誤診導致失明,無法工作。艾芬面對中共維穩,仍然堅持要將真相「到處說」。

羈留間無力的嚎聲

堅持揭露真相的還有公民記者張展。2020年武漢疫情爆發期間,曾任律師的張展以公民記者的身份,在武漢採訪疫情,將所拍攝的武漢街道景況、醫院和社區的短片上載到互聯網,當局指張展「發布虛假信息」。5月,張展在武漢一間賓館遭警方帶走,轉到上海刑事拘留。羈押期間,張展絕食抗爭歷7個月,在插着鼻喉、輪椅出庭應訊,最終被控「尋釁滋事罪」,判囚4年。

china-wuhan2.jpg
公民記者張展因「採訪」武漢疫情,被控「尋釁滋事罪」囚4年。(路透社資料圖片)

張展案全球觸目,英國、美國、德國和加拿大等14國聯署,要求北京立刻釋放張展,然而張展的名字在國際響亮,在中共鐵拳下卻虛弱無聲,其餘報道武漢疫情的公民律師如陳秋實、李澤華和方斌的聲音不在話下,同樣因揭露國情被捕,據報仍受中共監控。

筆桿化作傳聲筒

武漢封城,有人竭力發聲,有人化筆為劍,以文字記錄封城狀況,震撼人心,說的是前湖北作家協會主席方方。本名汪芳的方方,2020年初湖北省武漢爆發疫情期間,在微博記錄武漢封城時生活點滴和時事觀察,其後寫成《武漢日記》,在歐美出版,日記其後飽受受中國官媒批評,指方方用心歹毒,「抹黑中國形象」,網民病斥她為「漢奸」、「洋奴」和「賣國賊」。然而,方方在歐美出版《武漢日記》前,在國內卻是「作家的良心」。武漢解封那刻,方方猶記起感到的不是坐困悲愁日久的所謂「自由」。

李文亮、艾芬、張展、陳秋實、方方……都是武漢封城期間聽過的名字,至於張海、張毅這些名字,都是普通的市民,他們的聲音聽來微弱,但經歷同樣教人記住。

無數個張海與張毅

張海於疫情期間失去了父親。他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說,父親2020年1月到武漢的一家醫院治療腿部骨折,沒想到在院內感染新冠病毒,15天後辭世。張海認為,如果疫情爆發初期,「政府沒有刻意隱瞞、淡化疫情,父親就可能避免去醫院」,或不至於染病身亡。父親由骨折到最終染疫身亡,對張海來說是政府隱瞞疫情的不幸,人歿西去,他只好向當局追究責任。

張海打官司一直打到最高法院,期間不斷收到當局滋擾,開了6個微博帳號,6個全被封、微信遭監控、電話被監聽,官方趁封城周年之際,嚴密監視一批像張海一樣,訴冤的民眾。

武漢市民張毅同樣接受《美國之音》訪問說道,「我們這一年就是活着,為活着而活着。太多的人間悲劇在武漢上演,我們聽着也很傷感。所以我們現在就是先活着吧,活着就能見證歷史,看誰活到最後。」張毅受訪後依然活着,還被當局以慣常處置異見人士的方式-帶到外地旅遊。

「防疫成功」的空白

武漢封城一周年,一線官媒如新華社、《人民日報》、央視等都保持低調,沒有《新京報》那樣談談那些值得致敬的人,只有新華社於周五(22日)報道,中國首部抗疫題材紀錄片「武漢日夜」當日全國上映,介紹創作過程及花絮,呈現「正能量」,《新京報》以社論形式談及武漢封城,算是「站得夠前」。可是,內容盡是「武漢模式」值得世界借鏡的官方論調,也不難預料。

china-wuhan4.jpg
武漢封城一周年,官方低調處理。(路透社資料圖片)

相較官媒,有中國網民貼出一年前的傳媒報道及照片,講述封城時自己的經歷,防疫,有人肯定,有人質疑淡化疫情,在官媒看不見的,網絡有僅存的空間載上封城周年紀念,只是可能要有點技巧。

武漢封城一周年,值得留住的是武漢如何從疫情初期爆發地,故事如何遭敘述為抗疫「英雄城市」。當中的關鍵時刻、細節,不知不覺略去,只留下一片空白。亡者無聲,生者欲發聲提醒公眾,卻是如鯁在喉,封城一周年,記下發聲者的經歷,令聲音不至遺忘。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