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說新語】 港童遊戲權利被剝奪,皆因中國傳統「戲無益」智慧?


2017.12.26
fm1.jpg 【師說新語】 港童遊戲權利被剝奪,皆因中國傳統「戲無益」智慧?

【師說新語】 港童遊戲權利被剝奪,皆因中國傳統「戲無益」智慧?

聖誕假期前,香港教育局向學校發出通告,建議學校把假期給學生的家課設計得有趣一點。為了避開機械式的操練,也有學校將家課訂為做家務或慰問長者等。香港學生在假期裡做家課,似乎已習以為常,教育制度裡似乎容不下學生空閒。所謂「時間管理」就是用盡每分每秒,兒童有閒暇,玩耍的權利,並未受到重視。

中國教育傳統裡的《三字經》早有「勤有功,戲無益」的說法,但以為凡遊戲都無益似乎對兒童成長頗有誤解,遊戲其實是兒童必須擁有的權利,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也有明文訂明此項權利,確保兒童遊戲的權利,是在兒童事務委員會實踐該公約的一大焦點,可惜,在短視的超級功利社會中,漫無目的地玩耍,對大部份學生來說,是很遙遠的事。


主持︰戚本盛、惠冰老師


(以上評論純屬主持人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