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腔中央支持林郑依法 “有效”施政


2019.07.11 12:50 ET
2 香港市民在悼念在反送中运动中死亡的抗议人士。(美联社)

中联办主任王志民自香港《逃犯条例》修订,引发多次大型示威冲突后,首次公开回应,强调中央坚定支持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依法有效施政。他批评少数激进分子冲击立法会,公然挑战法治精神,并批评有人挟洋自重,乱中取利。有评论认为,中联办最新的说法反映中央政府对港府采取补救措施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有所期盼。

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出席香港各界庆祝中国国庆70周年筹委会成立典礼时,首次回应反修例风波。他说,近月多次大型游行,香港市民以和平方式表达诉求,但暴力冲击立法会则令人痛心。

 

 

王志民:“极端激进分子,以极不文明的暴力方式,冲击占领尊严的立法会大楼,肆意破坏立法会设施,令国人、世人震惊痛心。如果纵容违法犯罪,甚至为暴行美言开脱、撑腰,那就是对香港法治精神的公然挑战,最终必将损害我们全体港人的根本利益。”

 

 

 

他说,中国中央坚定支持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依法有效施政。


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右起)和李嘉诚和林郑月娥在一起。(苹果日报)
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右起)和李嘉诚和林郑月娥在一起。(苹果日报)

王志民:“中央坚定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及特区政府继续依法有效施政,积极作为,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履行职责,维护社会秩序和保护市民安全。坚定支持广大香港市民,护法治、反暴力的共同诉求和行动。俗话说‘家和万事兴’。特区政府将以更包容开放的态度聆听意见,使社会尽快回归平静,我们应该给特区政府时间和空间。”

王志民指责外部势力对香港指手画脚,公然横加干预,又认为香港有少数人挟洋自重,企图搞乱香港,乱中取利。

香港前高官呼吁改组政府平息民怨

过往中国中央提及支持香港特首一般都是说支持她依法施政,但王志民的说法是“依法有效施政”。中国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指出,香港社会近期发生了许多事情,现在加了”有效”两个字,相信是中央期望特区政府的补救措施,能有效解决问题。


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左)和梁振英和董建华在 一起。(美联社)
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左)和梁振英和董建华在 一起。(美联社)

经历修例风波,行政会议作为协助特首决策的机构,到底应否改组和如何改组,备受谈论。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认为,如果行政会议不是橡皮图章而是咨询架构,应容纳不同政见人士,而不是绝大部分都是亲北京人士,这样才能集思广益。

陈方安生:“事实上整个行会都应该向市民问责和负责,但问题是,目前无论行政会议还是特区政府的一众高官似乎无人问责。”

陈方安生指出,目前香港社会过于对立及分化,若行政长官要真正改变管治风格,中联办就不能指示某些人做某些事,要让不同政党及市民发挥他们的意见。

记者:高锋/责编:胡力汉/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