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关系法》40周年 大陆军机又绕台飞行


2019.04.15 10:55 ET
1 蔡英文在AIT酒会致词中提及解放军机绕台。(记者 李宗翰摄)

在美台官员于台北庆祝美国《台湾关系法》40周年之际,中国解放军多架军机15日中午绕台飞行,这是半个月内第二次。台湾总统蔡英文周一出席美国在台协会(AIT)举办的《台湾关系法》40周年庆祝酒会上,脱稿主动提及中国军机挑战台海稳定。

台湾国防部周一(15日)发布新闻稿指出,解放军空警500、轰6K、运8、苏恺30及歼11等多架军机,中午由中国南部出海,飞经巴士海峡朝东南航向西太平洋远海训练,除了轰6K继续向北经宫古海峡飞返驻地外,其余军机循原航线飞返驻地。

国防部表示,中共借军事行动、舆论战“文攻武吓”,企图改变台海现状。此举无助于台海和平,更影响区域稳定与安定;国防部强调,解放军机活动全程,国军均依规定进行侦察,并派遣机、舰严密监侦掌握与应变。

根据台媒联合报报导,国军驻花莲F-16战机周一曾因此紧急升空拦截。

 

 

蔡英文周一傍晚出席美国《台湾关系法》40周年庆祝酒会致词时,引用美国参议员杜尔(Bob Dole)在1979年3月7日在国会辩论所说,“如果不是以守护台湾自由和独立来解决台湾问题,我们的盟友、现今面临压迫的各地人民,以及仰赖美国阻绝强大激进联盟的国家,他们将无法寄望未来能安全稳定并享有自由选择权。”

蔡英文说,《台湾关系法》不只是一项政策,更是对自由民主价值的承诺。蔡英文提到AIT新馆美不胜收,也提醒美台人民,大家的共同承诺就像这栋大楼,需要共同努力,尤其在世界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时刻。

蔡英文表示,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鲜有恒定不变的事情,其中之一就是美台对印太地区和平、安全和稳定的共同承诺。话锋一转,蔡英文主动脱稿谈及解放军机绕台事件。

蔡英文:“中国近期仍不断在本区域增加军事活动。事实上,就在今天,中国空军军机就飞过了宫古海峡以及巴士海峡,更严重挑战了台湾海峡及本区域的稳定。”

美国在台协会在内湖新馆举行《台湾关系法》40周年庆祝酒会。(记者 黄春梅摄)
美国在台协会在内湖新馆举行《台湾关系法》40周年庆祝酒会。(记者 黄春梅摄)

美驻台代表批评北京破坏台海稳定

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在酒会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解放军机绕台时间,正巧是AIT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的时候。莫健不愿揣测两者之间的关联性,不过,他认为中国此举无助于区域以及台海稳定。

莫健:“我们认为这造成对区域稳定,以及对台海稳定的威胁。解放军机今天绕台,我们不确定这样的行径跟我们今天的活动有关。可以确定的是,中国这样的行径已经威胁区域稳定、以及两岸关系,也无法赢得台湾人民的民心。”

根据中国官媒人民日报15日报导,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空军大校就海空兵力绕台岛巡航发表谈话,他说,近日解放军东部战区出动包括舰艇、轰炸机和侦察机在内的海空兵力绕台岛巡航,并进行必要的训练演练,检验了多军种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

美国众议院前议长保罗莱恩担任美国祝贺团团长。(记者 李宗翰拍摄)
美国众议院前议长保罗莱恩担任美国祝贺团团长。(记者 李宗翰拍摄)

报导进一步指出,这次行动是年度计划内的正常安排,完全是主权国家正当合法权利,有利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战区部队牢记新时代使命任务,努力提升新时代打胜仗能力,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在AIT庆祝酒会中,美国庆贺团团长,也是美国众议院前议长保罗·莱恩在致词中提及,美国的印太战略就是要确保印太区域的自由和开放能够蓬勃发展,而台湾正是美国推展印太战略最好的朋友。莱恩推崇台湾是民主的成功故事、可靠的伙伴,也是世界一股良善的力量。

美国国会众议员艾笛.伯尼斯.强森(Eddie Bernice Johnson)也表示,台湾在众多领域对世界贡献良多;未来,美国将持续支持台湾拓展在全球社会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