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再度來襲 多人遭“監視居住”


2020.01.15 10:50 ET
20140321-2014.03.21shou_fa_4ding_jia_xi_he_qi_zi_luo_sheng_chun_.jpg 圖片:丁家喜和妻子羅勝春 (網絡資料)

中國當局所謂的“12·13專案組”在去年末開始,集中抓捕大批維權人士和人權律師。截至目前,已有多人遭“監視居住”。

丁家喜、張忠順、戴振亞及李英俊於2019年12月26日,遭山東警方跨省抓捕。據維權網1月14日披露,前三人目前已被“監視居住”。其中,張忠順涉“顛覆國家政權”;丁家喜和戴振亞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此外,公益律師常瑋平於1月12日在西安被抓,目前也處於“監視居住”狀態。常瑋平律師的妻子收到警方通知指,常瑋平涉嫌“危害國家安全”。

這次抓捕疑據悉是針對去年12月,在廈門舉行的“公民聚會”,大部分被抓人士均參與了該聚會。

 

曾推動“廢除春運火車票漲價制度”的公益人士郝勁松也於去年12月,因涉嫌違反《反恐怖主義法》被拘留,當局不準律師藺其磊會見。目前,外界尚不確定郝勁松是否參加了廈門聚會。

中國非政府組織活動人士楊佔青表示,這次行動與“709大抓捕”相似,當局有謀劃地對公民進行集體性的恐嚇和報復,但是卻更爲徹底:

“經過幾輪打壓之後,大部分人害怕當局報復,代理律師很少接受媒體採訪,包括家屬。經歷的人出來之後,也不敢講自己的經歷,甚至逃到海外的也不敢講。這就導致外界關注不夠,國際社會關注也缺乏素材。”

有預謀抓捕  四人遭監視居住


山東學者張忠順。(圖源: 煙臺張忠順@zhangzhongshun )
山東學者張忠順。(圖源: 煙臺張忠順@zhangzhongshun )

目前,代理律師不得會見被關押者,警方基本上也沒有給家人提供書面文件,而丁家喜等人是否遭受酷刑折磨或刑訊逼供則更令人擔憂。

另外,當局的這次行動似乎早有預謀。公安聲稱,從張忠順的房中搜出200多發子彈,而家屬否認子彈屬於張忠順,並譴責當局栽贓。其實,該住所在張忠順被捕前約大半個月已租出,租客自去年5月以來還想方設法要租下該物業。

據楊佔青透露,常瑋平被抓捕當天,當地司法廳還通知吊銷其律師執照,當局似乎對此早已有所計劃。

據瞭解,常瑋平常年來代理多起維權案件,涉及艾滋歧視、乙肝歧視、職場性騷擾等等。2018年,常瑋平因代理敏感案件被停業3個月;2019年10月他所代理的“茅臺子公司拒錄HIV感染者”,被稱爲最高法院增加“平等就業權糾紛”以來的“平等就業第一案”。

截至目前,唯一一位公開講述被抓細節的是許志永的女友李翹楚。李翹楚近日在推特上,描述了國保傳喚她的經過,包括逼問她許志永的下落,威脅她若不疏遠許志永就不能回家,而且她在回家後仍遭跟蹤監視。

愛國者涉嫌煽動顛覆政權?


丁家喜的妻子羅勝春(網絡圖片)
丁家喜的妻子羅勝春(網絡圖片)

中國當局再度以“顛覆”罪名指控維權律師的舉動,引發輿論關注。然而丁家喜的妻子羅勝春表示,丁家喜是真正的愛國者,他不會做任何違反中國憲法和法律的事情:

“我本來不想參與這個事,但是現在我不能容忍,因爲我的先生沒有做任何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事情。他從來都愛自己的國家,他回到中國也是因爲太愛這個國家了。”

丁家喜原本是北京德鴻律師事務所主任,收入豐厚,卻在功成名就之際把律所交付他人,全身心投入到“新公民運動”。丁家喜曾大力推動過官員財產公示、“隨遷子女就地高考”等教育平權活動,後被控“聚衆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遭判刑三年。他曾在法庭陳述中表示,“我的行動微不足道,我也不後悔,這是良心告知我應該做的事。我要做一個有態度、有聲音的中國公民。我要做一隻蝴蝶。”

2016年出獄之後,丁家喜不斷被國保跟蹤,至今沒有找到工作也逐漸從公衆視野中淡出。當時,羅勝春曾跟丁家喜立下一個約定,她給丁家喜十年的時間去踐行他的理想,十年之後就來美國一家團聚。然而十年之後,丁家喜是否能重見天日,如今羅勝春已無法確定。

羅勝春最後一次見到丈夫是在去年,丁家喜曾來美國探親,但是最後仍選擇回國。因爲他認爲,在家人和國家之間必須拋棄一樣,所以羅勝春選擇放他走。

羅勝春說,丁家喜沒有辦法放棄中國這片土地:“我們在美國享受民主自由的同時,在那片國土上的人民被腦袋洗得乾乾淨淨,受各種各樣的凌辱、鎮壓,就包括他們這樣的鎮壓。我們沒有辦法安心過這樣的日子,他沒有辦法,他必須要回去。他覺得,站在那片土地上就在爲它做一份努力。”

楊佔青指出,國內經過長期對律師的打壓,基本上不再有敢於向政府和媒體講解法律程序、公佈真相的“死磕律師”,現在就連溫和派維權人士也難逃一劫:

“國內的公民像丁家喜這些,都是非常低調的,很少在公開場合見到。就是這樣,偶爾一次聚會就引起瘋狂報復,完全沒有什麼證據,因言獲罪。”

羅勝春表示,她會不停發聲,包括尋求國際社會幫助,直到中國當局允許律師會見丈夫,直到法院公開透明地審理該案。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薛小山華盛頓報道   責編:何平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