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評論】「精緻投機者」幫助獨裁者敗壞中國的聲譽


2020.05.15
com0515-web 【胡少江評論】「精緻投機者」幫助獨裁者敗壞中國的聲譽

最近,美國皮尤中心發表的一份關於美國人對中國看法的民調顯示,有66%的美國受訪者對中國持負面看法,約90%的美國人將中國視為一種威脅,此種對中國的負面評價已經成為美國人中不分黨派、不分社會階層和年齡的社會共識。而該中心在今年早些時候發表的對全球33個國家的調查也顯示,其中大部分國家的受訪者對中國持負面看法,不僅僅是絕大多數的歐洲發展國家,即使是中國的近鄰日本、韓國等均是如此,至於台灣和香港的民眾更是用他們在今年的大選中的選票表明了同樣的立場。

世界對中國評價的急劇惡化是習近平上台以後發生的事情,毫無疑問,這種變化與中國執政黨內外政策的調整密切相關,習近平對外公開否定普世價值,大力輸出意識形態,對近鄰採取咄咄逼人的大國沙文主義;對內恢復毛澤東時代黨對社會的全面控制,任人唯親,大力鎮壓不同意見人士,打擊私有企業家和知識精英,尤其是強行修改憲法,取消國家主席的任期制,他的所有這些倒行逆施都讓世界感到不安,他們將習近平統治下的中國視為自從前蘇聯倒台之後反對自由民主的最重要的力量。

習近平及其執政集團當然應該對中國國際形象的迅速惡化負責,但是人們也不應該忘記另外一些人「功勞」:這些人就是在中國各個層面活躍著的那些「精緻投機者」!中國精緻的投機者與中國的獨裁者是在這個令人失望和厭惡的社會中相互依存的力量。獨裁者指鹿為馬,他們則千方百計地描述那匹馬如何優秀,還主動地幫助獨裁者迫害那些不願意附和他們的人。中國變成了一個小人得志的社會,一個被獨裁者和「精緻投機者」們共同劫持的社會,對這樣的社會,正常的人類怎能持有正面的看法?

這樣的「精緻投機者」充斥著中國社會的各個階層,在統治階層,有帶頭肉麻地宣揚「對領袖忠誠的不絕對就是絕對的不忠誠」的李鴻忠,還有逼迫自己懷孕的女兒與領袖政敵的兒子離婚並墮胎以表忠誠的陳敏爾,也有無恥吹捧習近平外交思想超出人類外交300年智慧的王毅;在知識階層,有帶頭對講真話為人民的苦難呼籲的作家進行誣陷和文革式批鬥的教授張頤武和張伯禮;這些人當然都得到了他們想要的東西,有的躋身於黨和國家領導人行列,有的則被聘為院士和政協委員。

在社會底層,「精緻投機者」也「後浪推前浪」般地湧現:有通過揭發老師的自由主義思想來向執政者遞交投名狀的大學生;有在海外不精學業卻與四處用污言穢語來表達廉價「愛國」熱誠的年輕人,他們希望用今天的投機換取未來在國內的政治經濟利益;連那位本來令人同情的「敲鑼救母」的武漢女人,在一家得救之後不僅不感謝那些當時敦促政府進行救助的作家和網友,反而精明地加入了攻擊他們向執政者「獻忠心」行列,成為「精緻投機者」最新成員。

所有這些投機者的「精緻」都表現在他們對自己的個人利益所在看得十分清楚,他們十分精於在一個極權社會中羅織莫須有的罪名給獨裁者們殺人遞刀子,然後順理成章地前往獨裁者處領賞。無論他們表現得多麽的理直氣壯,有一個識別他們的最重要的特點:那就是他們永遠不會為了身邊受欺負的弱者發聲,他們永遠不會得罪那些掌握著政治和經濟資源、能夠給他們帶來好處的執政者,他們攻擊的目標永遠是獨裁者們不喜歡的人。

大多數的中國人對這些投機者也是極度厭惡的,但是他們被剝奪了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全世界能夠看到的則是這些志得意滿的卑鄙小人以及他們的獨裁主子,他們對外代表著中國。「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銘」成了當今中國的真實寫照。這樣的中國怎能讓任何思維正常的人類社會成員持正面看法。我期待著那些與我一樣痛恨這些與獨裁者一唱一和的「精緻投機者」的中國人能夠大膽發出自己的聲音,讓世界知道,除了這些投機者之外,中國還有大量令人尊敬的正派人。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