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評論】蓬楊會談失敗背後的戰略誤判


2020.06.19
com0619-web 【胡少江評論】蓬楊會談失敗背後的戰略誤判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中國共產黨負責外事工作的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在夏威夷舉行了7個小時的秘密會談,這是美中兩國高級領導人自今年一月份以來的首次面對面會談。自那時以來,除了原有的貿易衝突尚未得到根本解決之外,美中兩國之間還在不斷出現新的衝突熱點,尤其是美國對中國掩蓋和傳播新冠病毒虛假信息的強烈不滿和追責要求,以及中國強硬地推行「港版國安法」立法程序和美方針鋒相對地提出的反制措施。

蓬、楊會談之後,雙方的官方的正式表態並沒有透露出更多的信息。據報,美方強調「兩國應在商業、安全以及外交方面達成完全互惠的協議」,並且繼續要求在防治新冠疫情和應對以後可能的再次爆發時,必須保持透明和信息分享。而中方則繼續強調在台灣、涉港、涉疆等重要敏感問題上的立場,並表示「中方致力於同美方一道努力,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同時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上述聲明不痛不癢,但是雙方的行動似乎說明談判並沒有取得任何實質性進展。楊潔篪仍在回國的途中,中國就宣布了人大常委會即日將繼續開展「港版國安法」立法程序,表明它在香港問題上沒有任何讓步。而特朗普也明確表示,美國將保留在任何條件下與中國完全脫鉤的選擇。上述信息表明,這次會談沒有取得有價值的成果,也絲毫沒有給美中之間的熱點問題降溫。與其說蓬、楊會談是一次意在取得雙邊關係實質進展的會談,還不如說是對對方進行的一次「火力偵察」。

當然,在兩個大國之間衝突熱點越來越多的情況下,兩國領導人見面總比不見面好,否則對對方的誤判只會越來越深,政策調整的迴旋餘地也越來越少。雙方之間的矛盾激化到今天這個地步,一個重要的原因在於兩國領導人長期以來對自己對手的嚴重戰略誤判,甚至當雙方在貿易、疫情信息交流、香港和台灣等問題上的衝突日益表面化、日益激化的時候,這種誤判仍然沒有減少的跡象。當然,誤判只是矛盾衝突激化的一個原因,雙方根本利益和立場的衝突則是更為根本的原因。

中國對美國的誤判首先表現在不相信美國能夠終止與中國的經濟合作,在與美國進行了四十年的合作並獲取巨大利益之後,中國對這些獲取利益的模式產生了嚴重的路徑依賴,而且片面地以為美國在經濟上已經離不開中國,因而不會為了戰略利益放棄經濟合作;其次,中方錯誤地將新冠病毒的爆發看作是推行中國模式與美國爭霸的良機,低估了美國和世界對中國當初封鎖疫情信息的憤怒和反彈;第三,中方以為特朗普會為了競選連任就會滿足於中國在貿易衝突上做出的一些讓步,低估了美國社會各階層對中共在政治和戰略層面對人類威脅的不可逆轉的覺悟和制止這種威脅的決心。

而美國對中國的戰略誤判則更加嚴重、更加長久,美國政客根本不了解中國執政黨壟斷權力的本質和決心,大大低估了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破產之後中共煽動和利用民族主義鞏固專制的能量和由此產生的對自由世界的威脅。他們了解中國總體的發展水平不高,但是低估了一個集權國家的執政者控制公共資源達到政治經濟目標的能力,因而對中國對自己的國民和世界其他地區帶來危害缺乏必要的現實應對措施。美國的誤判鼓勵了中國領導人進一步鋌而走險,常常將自由世界置於專制制度的直接威脅之下。

美中兩國之間的衝突從表面上看是兩個世界大國在維護和爭取世界領導權問題上的競爭,但它更是兩種截然對立的政治和社會制度的關鍵較量,中國在香港、台灣等問題上咄咄逼人,而且還向全世界大力宣傳極權制度的所謂制度優勢。人類再一次走到了命運的十字路口,我衷心地希望自由戰勝專制、正義戰勝邪惡,但是這個勝利的前提是自由世界對專制力量的清醒認識和正確的戰略判斷,繼續以往的戰略誤判只能使專制力量更加瘋狂,給世界帶來更大的危險,給人類帶來更大的損失。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