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評論:不應該錯誤解讀英國的騷亂

作為現代議會政治和現代資本主義文明發源地的英國,人民向來以平和與有教養著稱。我在英國生活了近二十年,雖然對英國社會生活中的低效率常有微言,但是與我曾經居住和訪問過的其他國家相比,英國人的溫順和彬彬有禮的確給我留下了不錯的印像。兩周前,就是在這樣一個國度裡發生了大範圍的城市騷亂,給居民帶來了巨大的生命財產損失,給社會帶來了不小的震動。

2011.08.19

騷亂發生後,包括英國本身在內的世界的媒體和網絡對其產生的原因作出了各種不同的解讀。不少文章分析了此次大規模的街頭騷亂和英國經濟增長緩慢以及年輕人的失業增加之間的深層關系;也有人認為這是長期以來英國政府過度地提倡多種文化並存的社會政策從而容忍英國的主流價值遭到侵蝕、社會缺乏凝聚力所造成的。當然,一部分少數族裔尤其是那些處於社會地層的少數族裔青年難以融入主流社會的問題也成為討論的一個重點。在這個問題上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平等理性的討論是必要的。

最為離譜的一種解讀來自中國的左派媒體和憤青。這種解讀將英國的街頭騷亂看作是西方提倡人權的價值觀和保護公民自由的民主制度破產的一個標志。有的評論甚至幸災樂禍地認為參與街頭騷亂的那些青年人所發泄的是對西方政治制度的不滿,而英國政府出動警察平息騷亂和逮捕犯罪嫌疑人是與西方所提倡的保護人權的政策背道而馳。還有人進一步將參與倫敦騷亂的英國青年和在中國天安門廣場示威的那些青年學生和參與中東茉莉花革命的青年人相提並論。

這樣一種解讀是一種無知和偏見的混合物。英國街頭騷亂的參與者洗劫商鋪、毆打行人,完全是一群流氓無賴的動物性狂歡。這一點與中國和中東國家那些為了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勇於犧牲自己的高尚的青年人的行為完全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件事。正因為如此,反對獨裁、爭取民主的中國和阿拉伯青年們毫無畏懼,大義凜然;甚至直面全副武裝的軍隊也毫無懼色。而倫敦街頭的那些人渣們,知道自己的所作所為是見不得人的,於是將自己從頭到腳包裹的嚴嚴實實的,生怕被人認出自己的身份。

在中國和中東參與街頭抗議的年輕人有明確的政治訴求;而且他們的政治訴求代表了社會大眾的願望,從而得到了絕大多數民眾的認同和支持。而英國街頭的施暴者並沒有明確政治訴求。不錯,英國民眾的生活普遍受到經濟危機的影響,不少年輕人的就業和生活前景黯淡。但是,騷亂參與者們所針對的並不是這些社會經濟問題。他們中的不少人實際上來自衣食無憂的中產階級甚至富有家庭。這群街頭流氓沒有目的地騷擾社會和無辜民眾的做法無疑遭致了整個英國社會的鄙夷和譴責。

最為重要的是,在英國社會中,普通人有提出政治訴求的正當渠道:媒體大面積地報道社會底層的不幸生活以及政客們的虛偽和低效率,在相當程度上為民眾代言;假如民眾的經濟和政治權利遭到了侵犯, 獨立的司法制度能夠保護他們的正當權益;英國民眾有權利見到自己選區的國會議員,表達自己對政府政策的不滿和對不公正的遭遇的訴求;英國民眾也有和平示威、罷工等政治權利。當然,英國的社會還有許多弊端,並不是人間的天堂,但是這個社會與中國和中東那些國家的集權統治社會有這本質的不同。這一點,正是那些對此次英國的街頭騷亂持幸災樂禍態度的中國左派媒體和憤青們所刻意回避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