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评论:靠吸吮资本主义奶水生存的“社会主义”

在中国,那些反对市场经济的人常常以江苏省江阴市的华西村为样板,试图说明集体经济或者计划经济优于私有经济或者市场经济;并且更进一步地希望以此说明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和他的四个儿子领导之下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模式优于西方的资本主义。

2011.12.09

如果从官方的网站中查一下华西村的介绍,这个村子的确是富得流油。它被国家农业部评定为“全国大型一档乡镇企业”;并与2009年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中国第一村。这个面积只有零点九六平方公里的小村,“正宗的村民”总共才有三百多户,人口约为一千五百多。但是它却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

例如,它花费九千多万从美国购置了直升飞机,发展村里的空中旅游业,并且还计划以此为基础筹建自己的航空公司;村里除了建设豪华别墅、超高层酒店等之外,还建有万里长城、天安门城楼、美国的国会大厦等景观。这些都令还在贫困线上下挣扎的亿万中国农民倾心不已。而且这些物质财富早就已经超过了人们对“共产主义天堂”的想像了。

尤其是令中国的“毛派”社会主义信徒们兴奋不已的是,据说华西村的这些成果都是坚持走集体主义道路,坚持党的领导所取得的。是在坚决与私有产权、与市场经济的斗争中实现的。换言之,华西村是在中国三十年市场化改革浪潮中反潮流的英雄,是坚持毛泽东时代的思想、政治路线,坚持中国左派们所提倡的计划经济的实践者。在这些左派们眼里,华西村的成功意味著中国以市场化为导向的经济体制改革是错误的。

其实,所谓华西村的成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结果纯粹是一个自欺欺人的神话。首先,华西不是一个独立的世外桃源。没有中国进行市场经济导向的经济体制改革这个大环境,作为华西村经济的基石的那些村中的企业是完全无法生存的。在计划经济的环境下,华西的企业既不可能得到所需的原材料,其生产的产品也无法有市场来消化。

就华西村内部的分配制度而言,也全无“社会主义”特征可言。华西村的核心部分是原来老华西的村民,他们的收入数百倍的高于后来进入华西村的新村民。从某种意义上讲,华西村的政治、经济制度是一个严格的等级制度,是一个按照原有的身份来进行分配的制度,全然不是那样一个为毛泽东生前在口头上所提倡的、至今为毛的左派信徒们所用来蛊惑人心的社会主义分配制度。

应该承认,华西村的党委书记吴仁宝的确是一个能人,是一个典型的勤奋、精明的中国农民出身的企业家。他也深谙中国“言左而行右”的政治规则。对外,他的所谓社会主义只不过是用来进行宣传的口号而已,是用来讨中国领导欢喜从而得到一些优惠政策的招牌,也是用来保护自己的一块护身符。

对内,他的“集体主义道路”和“坚持党的领导”也不过是用来控制村民,保证自己和自己的家族对华西村的财产的控制权的一种手段。近来,中国媒体揭露,吴仁宝和他的四个儿子实际上控制了华西村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财产的支配权。可以说,“集体经济”和“党的领导”只不过是两张遮羞布而已,所遮盖的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农村的家族资本主义企业的本质。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