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评论】半桶水封关 国际不满隐患不止

2021.10.25
【林忌评论】半桶水封关 国际不满隐患不止
粤语组制图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中国政府官员指,香港将会维持现行对国际的入境限制,直至2022年11月,即对大多数海外地区实施21日隔离的入境限制;而周边地区,由香港最大的竞争对手新加坡,以至原本长期孤立的澳大利亚、新西兰,都已经放弃了封关于边境的做法,而改为「与病毒共存」,其坏处当然是确诊者会有爆炸性的增长(如新加坡),但好处是可以恢复经济与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方便要来往海外的员工以至家人,可以恢复比较合理的生活。

然而香港特区政府虽然一直强调,要尽快「通关」,虽然不断抛出大量「海外」以至「旅行」的说法,真相却是全心一意北望,只想早日恢复与中国大陆通关;然而中国大陆各地自己,却一直对香港非常害怕,例如最近只有零星个案,都竟然拒绝打了两剂中国国药疫苗的全国人大常委谭耀宗前往北京;因此最诡异的场面出现,就是香港人本身较想与国际通关,却不许实行;特区政府非常想和大陆通关,大陆却不肯实行;又想两边讨好,最后所谓「两头唔到岸」,两边都做不到,只是叫口号,自欺欺人说不断收紧措施就有成果,将会通关会更容易云云。

特区政府常常说,香港有「一国两制」因此能够得到两边的好处;真相却是,因为夹在中间,结果就是两头不到岸;而不幸的,就是特区政府为了「政治正确」,没有进一步走向国际化,却反而走向大陆化,然后就盲目相信对「国际金融都会」不会有影响;例如两星期前,特首林郑月娥接见记者时,仍然坚称「即使本港暂时无法与外国免检疫往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不会受损」。

这个「暂时」,究竟还有多久呢?如果有如上述报道所指,还要最少持续多一年,特别是邻近地区,如最大的竞争对手新加坡,都已经改变策略的时候,我们还能够继续不变吗?

又或者比起商业受损,地位受动摇,都远比起说不变却变,更为可怕。在邻近地区,他们主要使用最有效的 mRNA疫苗;而香港却为了与大陆「接轨」,政府常常继续要鼓励使用中国的科兴灭活疫苗;而科兴疫苗就有如谭耀宗等使用的中国国药疫苗,半年就有三分二人完全失效,因此目前又变成讨论要打第三针,希望打完第三针之后,又可以加强效果;但即使加强了效果,可以达到群体免疫的目标吗?如果打完也不可以,结果仍然是无法大胆地改变防疫政策,那么上述的一切,只不过又是口号,最终还不是一场空吗?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

评论

James
2021/10/28 23:41

中国那个政客是行不通的。 要学会和病毒共存。 中国那个方案经济会不好。 没人投资中国。 香港要学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