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評論】離地出行假安心 為搏通關喪擾民

2021.11.01
【林忌評論】離地出行假安心 為搏通關喪擾民
粵語組製圖

在歐美等民主國家生活過的朋友,當知道自由何價,即出街連身份證都不用帶,何等自由自在。然而,如今香港不但強制帶身份證,就連去政府建築物,都要強制使用所謂「安心出行」的軟件。使用此軟件,就要帶備一部智能電話,因此沒有電話,或者電話沒有電,或者電話電池老化,要麼就是帶備所謂「尿袋」(後備電池)去街,否則甚麼地方都去不了。這就是2021年11月1日起,香港的「日常」。

自5月以來,新冠肺炎個案香港長期錄得單位數,本地甚至是沒有確診數字。然而特區政府不但沒有放寬市內的防疫措施,反而變本加厲,進一步收緊市內的防疫。自2020年7月第二波疫症爆發以來,早已證明的事實,就是要防疫最重要的,就是封關;不封關,則無論市內如何緊密的防疫,都無法避免病毒入境。

「安心出行」令香港市民日常生活大受困擾,有何作用?當沒有病毒的時候,不斷增加擾民的措施,目的何在?

上星期,先有政務司司長李家超預告,到今日李家超正式宣布,香港將進一步「全面收緊入境豁免檢疫措施」,除跨境貨車、巴士、車務、機組、貨船及政府人員以外,連領事館人員也不再獲得免檢疫豁免。記得在疫症最嚴重的初始爆發期,市民不斷質疑為何要有這些豁免安排時,政府避而不談,堅持豁免。如今本地再也沒有新的感染,並長達半年時間,政府就賊過興兵,卻才來收緊,為的是甚麼?這就是政府自己承認的,為求「創造有利環境及條件」,去與中國大陸「盡快通關」。

為了「通關」,可謂不擇手段,以往不願的收緊入境安排,如今突然可以了;承諾會放寬的日常生活限制,在大家打了疫苗之後,不但沒有如諾放寬,反而進一步收緊。當今的香港,對不去中國大陸的市民來說,為何要犧牲我們的日常生活?只為了少數要前往中國大陸者圖個方便?反過來說,為了要方便來自中國大陸的外來者,然後就要犧牲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這種做法是合理嗎?

就正如澳門早前所面對的,一旦發生了走漏個案疫症爆發,所有通關便利立即會在一夜內取消;同時全市的市民,到時都要面對強制檢測。所謂的追蹤,根本就沒有實質的作用。例如,交通工具所做成的交叉感染,遠比起這些所謂固定的處所更多;香港人口密度高,建築物的出入人數之多,最終強制大範圍的市民作檢測,根本沒有分別;反過來,市民本身對防疫積極,如自動自覺帶口罩等,比起所謂強制「安心出行」,才是對防疫更重要的安排;然而如今政府為了滿足所謂通關的不合理要求,就把這些要求強加於香港市民身上,終極換來的,除了討厭,只有消極的抵抗,對於防疫根本無補於事。

這個政府為了「篤數」去搏取大陸政府歡心,寧可叫65歲以上長者密集「填紙仔」(表格),或者令所有建築物出入不方便。這種犧牲多數人,去滿足少數人的做法,正解釋了為何如今政府的民望繼續往低走,令本地人材進一步流失的移民潮不止。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