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評論】中國人不過聖誕節?

2021.12.27
【林忌評論】中國人不過聖誕節?
粵語組製圖

自近年中國大陸政府發布公告要求所謂「振興中國傳統節日」以來,每年到聖誕節時,都會有些中國大陸的地方政府,要求「禁過洋節日」;而今年被報道出來的,是廣西省融安縣教育局,發出文件要求禁止師生在校園內外組織各類「洋節慶」的活動,如有發現有人組織「平安夜、聖誕節」的慶祝活動,更要人舉報到「公安局國保大隊」,令人質疑為何獨禁聖誕節?

近年一些地方政府官方鼓勵的活動中,一些年輕人穿著漢服,由左至右用毛筆字寫的「抵制聖誕 中國人不過外國節」;那麼為何中國人要由左至右寫字?為何中國人要用西曆?為何要慶祝西曆新年?為何「中國」要把西曆新年的元旦,定為法定假期?又例如中國大陸把5月1日至5日,定為所謂「勞動節」假期;勞動節同樣是「洋節日」,起源於1889年法國巴黎的「社會主義第二國際」;那些年的法國不但參加英法聯軍之役火燒圓明園,之後更參加了八國聯軍佔領北京,那麼為何中國人要慶祝勞動節呢?

到今年廣西地方政府的理由,則是「弘揚民族傳統文化禁過洋節」,聲稱「洋節對社會的影響愈來愈大,對我國的傳統文化造成了嚴重衝擊」云云──實在是莫名其妙,多一個節日,會對原本都不慶祝的「傳統節日」,又帶來甚麼衝擊呢?如果重視所謂的「傳統節日」,不是應該取消「洋節日」例如元旦假期,勞動節假期,改為慶祝「中國傳統節日」嗎?

自蒙古、滿清入侵以來,所謂漢人的中原文化被改造得非常徹底,而中共文革時期的「打倒封建制度」,更對殘存的民間傳統文化,徹頭徹尾地消滅,到頭來年又突然要恢復所謂「傳統節日」,又如何可以憑空創造?例如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幾年前寫文稱讚「年輕人對中國過去一些不突出的傳統節日…多了興趣,比如七夕節」──為甚麼呢?原因就是日本與韓國,都保留了七夕節的傳統,而且更「與時並進」,成為年輕人也喜愛的潮流;因此所謂「恢復傳統節日」,就是向日本、韓國學習,把日本的一套抄來中國,就成為了被黨媒稱讚的例子了!

由漢唐到宋代都重視,衍生出許多詩詞歌斌的七夕節,例如白居易的《長恨歌》:「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竟在「中國」變成「不突出」的傳統節日,要「禮失求諸野」,不好意思承認事實是向「東洋」日本所學習的「洋節日」,近年竟有中國商家,厚顏聲稱是「中國情人節」,然後進行促銷活動;那麼甚麼時候可以促銷呢?是否「古以有之」的節日,例如七夕,就可以進行資本主義的促銷活動,就可以掛「洋」頭賣狗肉,改頭換面當成是「傳統節日」呢?

這種邏輯混亂,隨時換標準的「搬龍門」態度,就是近年中共自己不斷自相矛盾,極之混亂的意識形態;這些「反洋節日」的運動,既由官方發起,又有官方所「澄清」,但「澄清」過後又繼續在個別單位所推動,推動後又不能「過激」,然後又要自己再「澄清」的做法,就是中國今日的「國情」。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

評論

大同文化
2021/12/27 18:52

忌邪者
以耶神使人妻怀孕為恥
慕義的人
以救主收占星者黃金
累一城男嬰命喪為辱
总而言之
歲寒
然後知松柏之後凋
耶誕
然後知人心之正邪

Anonymous
2021/12/28 03:00

圣诞节是基督教徒的节日,而劳动节是所有劳动者的节日,中国没有基督教徒为什么要过圣诞节?

1
2021/12/28 03:01

中国没有基督教徒,为什么要过基督教徒的节日?

Anonymous
2021/12/28 04:05

最該慶祝的是「八月十五」食月餅

Anonymous
2022/01/01 00:36

問:中國人不是基督徒,為何要過聖誕節呢?
答:中國人不是基督徒,為何要過羅馬教會製訂的西曆新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