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忌评论】香港民主派的再分裂


2013.11.18


中共面临讨论香港的政制改革问题,数月来处于被打乱的被动位置;由于学民思潮一班年轻人不依章法出牌,以「全民提名」打乱了中共在民主派布下的暗桩,令泛民主派不敢轻言在政改问题上退却,中共发现最有效扰乱民主派的方式,就是透过内鬼制造分裂,令民主派自乱阵脚,让中共从中取利。

要分裂民主派,首先为假意接纳任何民主派其他较保守的方案,制造一个假象,令泛民中人以为有机会达成协议,引诱个别民主派和中共先行谈判,因此汤家骅的「排序复选制」就变成了中共统战的对象;接纳「排序复选制」对中共来说,实在有百利而无一害。首先此制度排除了比较极端的候选人,此外对于此制度背后的提名权,才仍是中国共产党最关心之处;只要最终不让民主派入闸,或只让一些魅力能力也不足的民主派入闸,让他们陪跑,那么即使进行普选,胜出这也只会是北京意属的人士,中共没有理由要害怕。

另一方面,即使谈判不成,虚晃一枪的好处,就是迫使民主派从「全民提名」叫价退却,最少解了眼前之围,制造大量混乱的讯息,阻止民主派的支持者集结在此号召之下,一定不会吃亏。

更值得留意的,学民思潮的「全民提名」,总共有三个泛民政党拒绝,包括民主党、民协,以及最初表态同意,却突然急急反对的的工党;其拒绝理由,竟是这个没有约束力的约章,工党无法同意其字眼上的定义;第一,约章只是大原则而不是法律条文,工党大可以再签时加上自己的保留权利字眼;第二,不同意约章条文,大可以即时发起另一个,可是谈了三个月,工党甚么也没有做,却反过来去针对民主同道搞联署去抹黑,最终更促成分裂泛民的大内斗。

十一月一日工党发起促成下,廿二位民主派议员签了一个争取单程证审批权的联署,最终竟变成针对民主同道之前在香港、台湾两地的「反赤化」广告,以及在立法会提出的「港人优先」议案,抹黑攻击「香港本土」的两位立法会议员毛孟静与范国威是「排外」及「歧视」。「民主派」不务「民主正业」,不急急解决普选方案的问题,却反在自己阵营制造分裂,这种做法比对起一两个月之前,拒绝签署的几个政党,不约而同在传媒而前散播消息,说「学民约章分裂泛民」、「学民想做武林盟主」、「小朋友不懂事」等等;如今拒签全民提名的工党,竟一反之前温吞吞的姿态,紧急抢做「武林盟主」去搞「反歧视」联署,更违反他们一再批评的学民思潮拒绝修改字眼的做法,这种双重标准,已清楚说明这些政党的真心真意是甚么,也解释了这些「民主派」的议程上,何者为轻,何者为重。

从上述的事例看来,面临中共的分化,香港的民主派根本毫无抵抗之力,除非出现有如「占领中环」的重大变数,否则中共统战之下,某些泛民政党步2010年民主党冲入中联办秘密谈判的一幕的后尘,即将重演。(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评论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