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方評論:六月不能飛霜雪

中國人信包公,這位包大人臉黑心紅,不貪不枉,被歷代百姓譽為青天大老爺,再難審的案子落到他手中上也能得到公正的處理。包公還有一件重型武器,就是鬼見也發愁的狗頭鍘,刀起頭落,專門用來對付一眾貪官和仗勢欺人的狗官。

2009.05.27

中國自古有天無法,天子就是法,皇權天授,皇帝就是天的代表。在沒有法制的社會,人們祇能把一切寄望於天子的另一代表-青天大老爺。而現代的中國,據說也有了法治,不見中共現在時髦官話中,就有這麼一句:“依法管治”。其實,這句話有點語病,從邏輯推理來看,強調要依法管治,說明還存在著不依法的管治。事實上,在現代中國的不少地方,確實沒有堅決依決管治。就拿最近發生在湖北巴東縣野三關鎮的那宗鎮官員涉嫌強姦女服務員未遂被刺身亡案,就是堅決不依法管治的最佳案例。

在中國,鎮是基層行政最小的單位,即過去的人民公社,屬縣轄下的行政小單位,亦稱鄉。鎮轄的一個甚麼辦公室的主任,是小吏一名,他與友人一同到鎮上的洗腳店去浴足,見到年輕的女服務員鄧玉嬌,就要人家提供“特殊服務”。鄧玉嬌表示拒絕,這伙無恥之徒居然還拿出一疊人民幣來,在鄧玉嬌的頭上亂敲亂打,繼續提出無理的要求。被鄧玉嬌再次拒絕後,這位主任和同行的兩個男人企圖按倒鄧玉嬌硬來。鄧拚死反抗,並順手拿起一把修甲刀,把為首的鄧貴大刺死,另刺傷一人,而第三個歹徒則嚇得落荒而逃。

事後鄧玉嬌向警方投案,被當地公安以“故意殺人罪”拘捕並送入精神病院“治療”禁錮。有關鄧玉嬌因兩次變愛失敗患上精神憂鬱症的傳聞隨即在內地互聯網上貼出。很明顯,有人企圖制造鄧玉嬌精神有問題,為她殺人提供動機和原因,轉移整件事中的強姦未遂的事實真相,企圖為三個鎮官員和其友人開脫。

本來,這種貪贓枉法的行為,古今中外,屢見不鮮,如果發生在西方國家,警方定會抓人審判,企圖強姦和強姦都屬刑事犯罪,犯案者不論身份如何,是否公務員,只要是犯了法,都要入獄服刑。官員犯法與執政黨和政府並無關係,除非另有證據指出另有內情,案中有案或政治背景等,如美國的水門事件,否則不會直接影響執政黨或政府部門。因而也不容易出現官官相衛的情形。但在中國,因為一黨獨大,不行三權分立,互相制約,沒有別的機制,只靠執政黨的黨紀自律,官員的利益早已結成一伙。即使底層小吏出錯,也可以影響黨的偉大光榮和正確的威信。因此,一個小小的鎮官,也不容認錯,以免影響整個統治集團的利益。

鄧玉嬌雖然得到全國各地老百姓的同情和支持,但最終審判的結果將如何,似乎並不可以太過樂觀。六月不會再度飛霜,似乎成為老百姓的善良願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