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評論】港人抗爭點破重構中國秩序的主題


2019.12.10
com1210-web.jpg 【梁京評論】港人抗爭點破重構中國秩序的主題

2019即將過去,在這充滿敏感日子的一年,令關注「國運」者最感驚訝的,莫過於港人震撼世界的偉大抗爭。雖然前途未卜,但這一抗爭對未來中國秩序影響之重大和深遠,已不容置疑。

西方文明崛起,迫使每個文明都別無選擇,或被動接受西方發明的現代秩序,或自主建構現代國家。除少數地區,這個過程無不衝突叠起,激蕩不已。為甚麼會這樣?為甚麼其他文明非要做這種代價和風險都十分巨大的調整呢?過去中國流行的解釋就是,你不學西方樣,就會被西方人欺負。這個說法曾激勵了無數志士仁人奮不顧身,去建構一個不受異族欺辱的「新中國」。但今天中國人面對的現實是,國家的強大,不僅沒有給國人帶來集體尊嚴,也沒有帶來個人尊嚴,因為中國還是一個自己人奴役和欺負自己人的「大國」。習近平喜歡談中共的「初心」,難道今天中國不怕西方欺辱,卻縱容欺負和奴役國人的局面,就是中共當年的「初心」嗎?

中國的「現代化」為甚麼會走到今天這樣一種既尷尬、又危險的困境呢?這種困境與中共又有甚麼關係呢?清末民初,當時的變革者就形成了這樣的主流認知︰推動地方自治是建構現代國家的必由之路,因為只有這條路才可能完成從「官治」到「民治」的轉變,完成從臣民到公民的轉變。1919年前後,也就是整整百年前,這種認知的實踐達到了高峰,雖然天下紛紛,但地方自治的進步給民國的經濟和社會帶來了極大的活力。不幸的是,在蘇俄干預下,一代急功近利的中國政治家,再造了改朝換代的傳統,挫敗了腳踏實地推動地方自治的地方精英,把現代國家建構引上了建設「黨國」和「黨天下」的邪路。國共兩黨是這一過程的孿生兄弟。

國共雖以死相拼,在打壓地方自治方面卻相當一致。國共爭天下,致使生靈塗炭,毛澤東的「不斷革命」,更耗盡了「鄉土中國」的傳統道德資源。今日中共治下的大陸,之所以陷入「改革改不動、革命革不成」的困境,根本原因就在於「黨天下」消滅了社會和地域的自治,必然造成道德資源的全面枯竭。在這個大背景下,港人居然能實現如此大規模的持續抗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香港是一個社會自治的共同體,社會自治為這樣持續的大規模抗爭提供了必須的道德資源。

此次港人不懈的英勇抗爭,不僅鞏固了台灣的自治,也給國民黨帶來滅頂之災。而習近平則在特朗普的壓力下,未敢出兵香港。一個自治的台灣,加上一個半自治的香港,面對的是曾競爭「一統天下」的「國共」這對衰老且腐朽的難兄難弟。這一格局,有沒有可能給千瘡百孔的大陸,帶來一條生路,讓整個中國文明走出自相殘殺、自我毀滅的險境?美國和國際社會對習近平的有效節制,以及台港年輕一代守住家園的堅定,給了我一點希望。

這個希望就是「地方自治」能夠成為建構未來中國秩序的主題,這個主題因港人的韌性抗爭而被點破。中共曾以改朝換代的話語得天下,現在習近平又以「反自治來保獨裁」。港人抗爭的實踐表明,反共話語,或者說改朝換代的話語未必對自治有利,而自治的追求則有可能贏得更多力量來反制中共。反自治的中共不會有未來,而一個不能自治的中國,也不會有未來。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