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評論】 一個人的革命能走多遠?


2017.07.25
com0725.png "郭文貴以“農民兒子”的“草根”身份發動的“一人革命”還有一個重大意義,就在於他展現出的才智和人格魅力對於當權者試圖利用農民的“奴性”來維護專制統治,是一個有力的衝擊。" - 梁京

看郭文貴幾乎每日不缺的視頻直播不僅已經成爲不少關心政治的中國人生活的一部分,而且,這個所謂“郭文貴現象”也成爲各國觀察中國政治的專家們不得不密切關注的事件。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他的視頻提供了中國政治腐敗大量的驚人細節。對任何觀察和研究中國的人來說,能獲得如此大量的細節在過去是不可想象的。

在我看來,“郭文貴現象”正在讓我們見證一場由一個人發動的政治革命。我們已經清楚地看到,沒有網絡技術,這是完全不可能的,但問題是,這場一個人發動和推動的革命能走遠嗎?它對中國未來的政治發展能産生長遠影響嗎?在這個問題上,無疑存在非常不同的判斷。

郭文貴本人的判斷是,憑著他個人的資源和才智,憑著他對中國內幕的了解和掌握的大量內部信息,也憑著美國和發達民主國家的保護和支持,他能夠從海外對中國的高層政治産生足夠大的壓力,以致推動中國朝著法治和民主的方向轉變。與當年也以海外爲基地發動革命的孫中山相比,郭文貴的政治策略既有相似之處,也有很大不同。他似乎選擇了一種混合革命黨與保皇黨的政治路線,他的這個選擇既反映了中國的內部形勢與清末的某種相似,也反映了中國的外部環境和國際地位已經發生了歷史性的變化:中國不再是一個弱國,而已經成爲一個有全球影響力的大國。

也正是這後一個因素,令不少中國人認爲,郭文貴的“一人革命”,最終成不了大事。從中共當局最近的強硬反應來看,他們認爲時間對自己有利。六四那麽大的風浪都過來了,只要硬著頭皮頂住,不自亂陣腳,就能熬過這個難關。有意思的是,郭文貴也相信時間對自己有利,而不主張他的支持者采取過激行動。他自稱有一個三年計劃,我們雖然不知道這個計劃的內容,但至少反映了他不會輕易放棄的決心,而且有足夠的資源把這場“一人革命”堅持下去。

我認爲雙方的這樣一種態度和態勢,給中國未來的政治發展提供了一個重要的機會,那就是通過不同層面和不同形式展開的思想和政治對話,能增加中國以理性與和平的方式解決危機的可能性。就活躍程度、知識水平和參與規模而言,當今中國的思想交流和交鋒是史無前例的,但從中也不難看到中國社會乃至中國人的思維方式存在著不易克服的深層危機。

郭文貴的“一人革命“對於中國人直面社會和文明的危機,帶來了多重的貢獻。從政治層面看,郭文貴的爆料讓當局無法回避他們以爲能回避的現實,特別是讓當局不得不面對“以貪反貪、以黑反貪”的災難性後果。從社會和思想層面看,郭文貴強調自己“農民兒子”的身份和視角,打破了中國文化和知識精英對塑造變革話語的壟斷,爲中國關於未來選擇的辯論注入了語言和思想的活力。

郭文貴以“農民兒子”的“草根”身份發動的“一人革命”還有一個重大意義,就在於他展現出的才智和人格魅力對於當權者試圖利用農民的“奴性”來維護專制統治,是一個有力的衝擊。中國文化精英強烈的差序意識和身份自負帶來的社會鴻溝,對中國的理性變革是一個非常不利的因素,而郭文貴的“一人革命”則有助於鼓勵更多農民的兒女不做專制的幫凶和炮灰,而選擇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