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評論:黨天下一朝傾覆的邏輯

胡錦濤以法治的名義迫害劉曉波,不僅是對中國尚待成長的法治精神最無恥的踐踏和蹂躪,也是對世界上一切期待中共當局接受現代政治文明的進步人士公然的羞辱和嘲弄

2009.06.30

中國有不少知識分子對《08憲章》運動都有所保留。秦暉和王力雄曾公開說明自己不簽名的原因。不過,有一點對所有人都很清楚,那就是《08憲章》運動無意也不可能顛覆中共政權,西方國家也無意利用《08憲章》運動來制造麻煩,因此,中共當局完全沒有必要借此迫害劉曉波,迫害《08憲章》的簽名者。我和很多人一樣,完全看不到中共當局以犧牲法制尊嚴的方式來迫害政治異見者對自己有什麼好處,相反的是,在中共即將慶祝建國六十周年之際,胡錦濤的倒行逆施,不由得讓人想起當年蔣家王朝急速傾覆的教訓。

抗戰勝利後蔣介石的邏輯和今日胡錦濤的邏輯其實並無不同,就是必須把反對勢力消滅干淨才能鞏固黨天下,結果呢,蔣介石發動內戰,自取其辱,最後蔣經國還是不得不在台灣終結一黨專制。

有人會說,今日中共一黨獨大的優勢非昔日國民黨可比,但黨天下崩塌的邏輯恰恰就在於,它越是貌似強大,就越是招引無能之輩和貪腐之徒,它越自以為強大,就越容易肆無忌憚,越敢作不得人心的蠢事。

今日中國社會一大怪現狀,就是買官賣官空前盛行,且不說多數官職都有金錢交易的背景,即便在官場之外,村官賄選乃至小學生為當班長而行賄老師和同學,也已是家常便飯。最近受到普遍關注的兩件官場新聞,一件就是鄭州市規劃局副局長逯軍,竟然質問報道當地政府醜聞的央視記者,“你是替黨說話,還是替老百姓說話”;另外一件,就是29歲的周森鋒毫無建樹就成為湖北省年齡最小的市長,飽受網民質疑。兩件新聞,反映了中國百姓對昏庸和污穢充斥的中共官場,不滿和不信任已到達極點。

說到不得人心的蠢事,新近的一件就是試圖強迫在計算機上安裝過濾信息的“綠壩”軟件,引起了不少質疑和批評,加上軟件本身帶來嚴重的安全問題,中國當局只得敗下陣來,放棄強制安裝的初衷。目前一些地方政府又開始推行網上言論實名制,其鉗制言論的用心不言而喻,很可能又演化成一件政府自尋煩惱的蠢事。

黨天下頃刻土崩瓦解,還有一個重要機制,就是處在核心部門和崗位上的骨干出於道義動機,從內部破壞國家機器運行,給黨國造成致命傷害。當年國民黨軍事失敗,一個重要因素就是中共的情報戰無往而不利。一些深受蔣介石和國民黨高層信任和重用的人,竟然是中共間諜。最著名的兩個例子,一個是進入國軍中樞決策層的郭汝瑰,另外一個就是胡宗南最信任的機要秘書熊向暉。熊向暉的情報斷送了胡宗南對陝北和延安的進攻,而郭汝瑰的情報則決定了淮海戰役的勝負,故有台灣報紙形容,“一諜臥底弄乾坤,兩軍勝負已先分”。這兩個經典的案例揭示了黨天下無法逃脫的一個困境:面對官員普遍貪瀆,必須精心挑選極少數克己奉公的人置於中樞的關鍵崗位,但這種人往往有很高的道德追求,不願與黨國沆瀣一氣。於是,當大局糜爛,危機發展到緊要關頭,他們就會不怕犧牲,“替天行道”,大膽做出個人的道義選擇,使大局發生不利於黨國的戲劇性轉變。

雖然基本邏輯一致,但中共也不會完全重復國民黨崩盤的路子。原因之一,就是蔣介石利用中國人的忠孝觀念,從黨天下走上了家天下的路子。家天下固然不得人心,但畢竟有利於抑制完全不顧長遠的決策。今日中共的一大麻煩,就是想搞家天下也不成。每個黨魁最多做十年皇帝。現在,胡錦濤還有三年皇帝好做,他的心思就是確保自己任期內危機不會全面爆發,而不管之後是否洪水滔天。盡管胡錦濤之心路人皆知,但七千萬中共黨員無一人能阻止他犧牲黨國的長遠利益來確保自己任期的安定。這種權力制衡與權力繼承的安排,很可能成為中共黨天下一朝傾覆最致命的因素。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