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評論】"西進戰略"與紅二代的"帝國思維"


2015.04.28

習近平不久前訪問巴基斯坦,砸下幾百億美元投資建設"中巴經濟走廊",成為中國許多微信群體關注的重要新聞事件。許多支持習近平中國夢的人,都對習的這個決定頗感不解,發問中國為什麼要對巴基斯坦這麼好?

習近平想要說服中國的普通老百姓為什麼要把這麼多錢送給巴基斯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習近平的這一重大決策,顯然與這些年來越來越熱的"西進戰略"有相當的關系,而所謂"西進戰略",一個基本的內在動機,就是要去美國化,減少對包括日本在內的發達民主國家的依賴。不難看出的是,這個地緣戰略是"黨國思維"和"江山思維"的產物,它的一個基本假設,就是"西方敵對勢力亡我之心不死"。這個戰略也與中國紅二代的"帝國思維"有密切關系。最早表達這種思維的,就是劉亞洲的"西部論"。

劉亞洲認為,崛起的中國能否穩定,一個關鍵因素,就是確保能源供給穩定。由於中國在南海存在麻煩的領海爭端,危及到了中國進口石油的海上通道,因此,減少對這個通道的依賴,成為地緣戰略構想的一個重要支點。再加上新疆不穩,加重了"西進戰略"的籌碼。巴基斯坦可以在三個方面支持中國的"西進戰略":一,開闢繞開馬六甲海峽的能源通道;二,用穆斯林國家來箝制疆獨勢力,並維護阿富汗的穩定;三,箝制印度,遏制藏獨。

按照一些紅二代的黨國思維和江山思維的邏輯,"西進戰略"的邏輯似乎講的通,但對於那些不接受這種思維的人來講,西進戰略讓中國冒了完全不必要的風險。

已經有海外華人學者批評,習近平在巴基斯坦的巨額投資,令中國的納稅人不安。我相信美國精英會認為,中國人想像西方會封鎖中國的海上能源通道,一方面反映了中國對西方強烈的不信任和敵對心理,同時,也表現出一種戰略思維的幼稚。因為封鎖中國海上油路的後果,是一種損人也不利己的做法。那將是一種全面的戰爭狀態,在這種狀態下,即使中國有了巴基斯坦的通道,中美依然是兩敗俱傷。

不過,我相信美國和西方對中國的"西進戰略",包括"一帶一路"不僅不反對,而且會樂觀其成。這是因為,中國在巴基斯坦及中亞影響力的擴張,未必危及美國的國家利益。比如巴基斯坦,早已是美國的麻煩。中國在巴基斯坦若成功,可以幫美國"卸包袱",而中國若失敗,則是自傷國本。

總體上,我認為紅二代的"西進戰略",確實突破了"民族國家"的狹隘思維,而體現了一種"帝國思維"。但這是一種缺乏信心和想像力的"帝國思維",與當年鄭和下西洋一樣,根本的動機是維護感到合法性不足的統治者在內部的權力,而不是開疆拓土,更不是爭霸世界。紅二代的"帝國思維"為什麼底氣不足?劉亞洲在"西部論"中的一段話可以得到解釋,那就是他們對中國文明和中國體制其實並無自信。劉亞洲寫道:

"(西方)可以信賴的,是真理的力量。真理即知識,知識即力量。中國不缺乏真理,中國缺乏容忍真理存在的土壤。在西方,資產階級大革命時,思想的風暴引發了革命的風暴。在中國,在文化大革命中,革命的風暴毀滅了思想的火種。我們缺少現代極為珍貴的反思意識。思想投降了,真理無處容身。今天,我們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但主導世界的不是意見,而是思想。意見不是力量,思想才是力量。沒有思想,談什麼“解放思想”?文化大革命最顯著的特點是:不許討論。舉凡攸關民族命運的問題,都不允許公開討論。允許公開討論的,都是小問題。其實,小問題無需討論就可以處理,大事才需要公開討論。鄧小平當年發動的“真理標准大討論”,是那樣激蕩著中國人的心。這場討論,還在民眾心中種下了獨立思考的種子。國力最重要的一部分是人民的思考力和論述力..."

可以想像,這樣的"帝國思維"失敗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但從歷史的角度看,由此推動的"一帶一路"實踐,未必就是壞事。因為就國內政治的演變來說,這種對外的"任性"和揮霍,會加劇國內政治危機,導致類似路易十六支持美國革命的政治效應。從長遠看,中國人深度捲入外部世界,有助於中國人更快地認識自己,找到中國在未來世界的真使命和真角色。(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