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京評論】香港與中國政治文化的改造


2014.10.14
commentary-620.jpg 香港青年一代在這場"雨傘革命"中的表現,贏得了越來越多大陸人的尊重,這對未來中國的政治發展會產生深遠的積極意義。(圖片由在場人士提供﹐2014年9月30日)

 

香港青年一代在這場"雨傘革命"中的表現,贏得了越來越多大陸人的尊重,這對未來中國的政治發展會產生深遠的積極意義。

早就有人認識到,台灣人和大陸人的文化差異,要小於香港人和大陸人的文化差異。理由不難理解,因為台灣和大陸都經歷了黨國時代,而大陸人迄今仍生活在黨天下的陰霾中。

國共兩黨在上世紀二十年代的崛起,既是重要的政治發展,也是重要的文化嬗變。這個演變說明,中國自秦末以來的痞子造反文化,並沒有因擁抱共和理想而死亡,而是獲得了一種現代的政治形式——列寧主義的黨軍。如果說蘇俄紅軍,乃至蔣介石的國軍還多少保留了一點精英主義的文化,毛澤東的紅軍則再造了中國的痞子文化。他讓千百萬窮人從"翻身解放"的理想中得到了一種虛幻的集體尊嚴感,因而不惜犧牲自己,也不怕殺戮無辜。

如今,窮人翻身解放的夢想早已破滅,但中共血腥的殺戮文化和反文明的痞子政治文化,從未得到認真清算。在中共無數"黨史"、"軍史"影片中,沒有一部敢把黨內如何"整人",如何"無情鬥爭"的真實場面告之後人。這說明他們自己也知道那些真相太見不得人。問題是,這種反文明、反人類的文化基因不僅還活著,而且依然支配著中國政治游戲的思維和行為,只不過物質和技術條件的變化,帶來了不同於當年的約束。

很多人因此認為,隨著中國經濟的進步,中共的政治文化也會"與時俱進"。我們也確實看到,中共不像過去那樣輕易殺戮了。但是,這種受制於外部壓力的行為改變帶來的文化演變是緩慢和有限的。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中國依然生活在舊的政治秩序中,不得不玩舊的權力游戲。這種游戲每天都在維護舊的理念和思維方式,維護野蠻的政治文化。我們都注意到,不少海歸甚至華僑,都依然堅持反西方、反文明的價值,因為他們從來就沒能融入到現代的民主政治游戲中,那些游戲和他們沒有切身關系。

港人為爭自己的民主自治權利展開的鬥爭,給大陸的知識人,尤其是給大陸青年一代一個展示他們政治文化的機會。由於網絡交往,特別是社交媒體的活躍,這一次香港占中運動在大陸精英和知識階層引發的思考和交流的規模和深度,是前所未有的。盡管大陸當局百般封鎖,但在現代條件下,那些想了解真相的人,還是有機會獲得相當的信息。

沒有必要美化香港的政治文化,但在一個習慣了法治的社會,在一個個人權利普遍得到尊重和保護的社會,其政治文化與大陸的政治文化確實存在很大差異。而港人爭普選權的鬥爭,正在加劇這兩種政治文化的衝突。從此次占中運動對大陸的影響來看,這種文化衝突對大陸的政治轉型,有重要的認知價值。

具體來說,大陸有不少人,並不理解自治和法治對於民主政治的重要。他們或者對民主政治有過於簡單化和理想化的認同,或者走向另一極端,以大陸沒有自治和法治的經驗為根據,不相信民主政治是可行的。香港人為實現民主政治與中共當局的抗爭,促使大陸人不得不對比和反思大陸的體制和政治文化。隨著大陸政治危機的深化,這種效應會迅速擴大。正因如此,一些人主張習近平順勢而為,讓香港人先民主起來,讓港人的民主政治實踐為大陸的明天探路。

問題是,習近平有沒有可能把握這樣的機會?我的判斷是,不經歷一場災難,習不會選這條路。從郭玉閃等人最近被捕來看,當局顯然沒有放棄對港人爭民主的"敵對"思維,更讓人憂慮的是一種"紅衛兵"的思維有可能對習近平發生的災難性影響。

代表這種思維的是習近平非常喜歡的軍旅作家金一南就香港問題的議論。金一南認為,香港的問題是中共沒有搞"非殖民化",沒有強行改街名、改教育、改語言、改制度。

http://www.21ccom.net/articles/world/qqgc/20141011114528.html

金一南的瘋話表明,在一個反文明、反人類的政治生態中,中共血腥的黨文化,就像伊波拉病毒一樣,不僅存在,而且還有爆發的可能。我們現在還無法判斷,大陸社會對文革瘟疫的免疫力究竟有多大。但可以肯定的是,台灣和香港兩個政治共同體的存在,是阻止中國文明自我毀滅最重要的文化資源的來源地。文革瘋狂後,是香港和台灣幫助了大陸經濟崛起。不難想像,對未來中國政治文化的改造,港台兩地將再次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評論 https://www.rfa.org/cantonese/commentaries)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