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中國】「向專制說不」 委國人民走上街頭 共黨大限何時了


2019.01.28
onchina0128.jpg 【直擊中國】「向專制說不」 委國人民走上街頭 共黨大限何時了

上星期三(23日),南美洲社會主義國家委內瑞拉的人民不滿經濟急劇惡化、不滿政治上被前獨裁者查韋斯的接班人馬杜羅繼續欺騙,在反對派年僅35歲的領袖瓜伊多的領導下,近百萬群眾潮水般地以排山倒海之勢,湧上了首都加拉加斯所有的重要街頭。這百萬人對今年1月10日,剛剛以欺騙手段獲得總統權力大位的馬杜羅高喊:「馬杜羅下台,馬杜羅下台!」

年輕且勇氣無比的35歲小伙子,原來已經是委內瑞拉的議長,他在百萬人民的簇擁下登上議會廣場高台,宣布自認委內瑞拉「臨時總統」,接管國家權力,成立過渡政府,舉行真正的人民大選。

美國副總統彭斯即時在推特表態,支持委內瑞拉人民。彭斯說,美國人民和你們站在一起,直到自由得以恢復。隨後,彭斯向總統特朗普匯報了委內瑞拉人民正確的選擇。特朗普總統在接到彭斯的匯報後,立即轉發彭斯的推文,並且加重語氣表示:「委內瑞拉人民在非法的馬杜羅政權統治下已承受太多的苦難,我已經正式承認瓜伊多任臨時總統和過渡政府」。接下去,巴西和幾乎所有的美洲國家都開始承認瓜伊多的「臨時總統」地位。

委國不願意放棄權力的騙子、獨裁者馬杜羅,在知道美國總統和美國政府的態度後,立即宣布與美國斷絕外交關係,要求美國外交官72小時離開。然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立即回擊:「馬杜羅已經失去總統權力的合法性,委內瑞拉人民該結束他們的噩夢,美國外交官不會後退」。

蓬佩奧在剛剛過去的星期六(26日)的聯合國安理會特別會議上,還特別批評了中國、俄羅斯、古巴。他說,那些自己不民主的國家,特別想挽救獨裁者馬杜羅。同日,委內瑞拉駐美武官席爾瓦(Jose Luis Silva)倒戈。這名委國駐美上校發表電視講話,向武裝部隊兄弟們放話,指他承認瓜伊多是委國唯一的合法總統,委國需要自由公正的選舉。這名倒戈的武官說,「每一個帶槍的兄弟,不要把槍口對準人民」。

有消息指,俄羅斯竟然還派出了四百多名僱傭兵企圖幫助馬杜羅苟延殘喘。但是,西方主要國家,包括歐盟都一口同聲支持瓜伊多的新政權,要求重新大選。看到聽到如此眾多國家正義的支持後,馬杜羅不得不改變腔調,他要美國外交官72小時離境的決定改為30天,而且願意與反對派談判。委國軍方、警方、和鎮壓隊伍已經開始自動退縮。

由1月23日發展至今5日,委內瑞拉的政局變化,讓我們回想起1989年那場偉大的六四民主運動。如果30年前,趙紫陽在天安門超過百萬人群面前,如今天的委內瑞拉年輕小伙子瓜伊多一樣,有勇氣振臂高呼,假如是有學曹操的「挾鄧小平天子,令天下諸侯」式的勇氣,也許歷史的進程就會發生巨大的改變。然而,遺憾的是趙紫陽為了與鄧小平的面子,和顧及其一家之安全,結果讓中國與進步失之交臂30年,趙本人也在軟禁中走向了生命的終點。

今年是8964民主運動失敗三十年,也是共產黨大限70年。上帝若眷顧我中華,讓人民有可能再現偉大的8964民主運動那波瀾壯闊的場景,那我們希望看到的是無論體制內外,都要產生像委內瑞拉瓜伊多式的小伙子、英雄的人民和勇敢的鬥士,而不是像中華大地上趙紫陽那樣為了面子的愚忠、和那這樣那樣的懦夫。只有出現委內瑞拉現在的場面和大無畏的瓜伊多式的英雄,中國的民主才會有希望。

- 趙岩


(以上評論純屬作者個人觀點,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