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中国】北有习氏上海进口博览 南有岐山、彭博新加坡中美论坛


2018.11.05
onchina1105.jpg “11月中旬过后就是19届4中全会,之后习近平可能遭遇反对势力的驱赶,要离开党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的位置。那时候,王岐山首要的考虑,就是如何接班,如何与华尔街大佬配合,简单一句——如何夺权!” - 赵岩

由大陆政权国家主席习近平牵头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召开,星期日(4日)晚,习主席与夫人彭丽媛先来个暖场,宴请了82个国家代表。笔者细看这些国家的名单,美国、欧盟等绝大多数的发达国家并没参加。习近平用尽心机打造与12国政府首脑与领导人合照,好一个热热闹闹、万邦来朝的模样。

这次的上海博览,俄国方面来了总理梅德韦杰夫、越南来了总理阮春福。习近平要将中国打造成世界最大的出口国,要借博览会展示中国进口的意愿;中国还要华丽转身,变成一个进口国的新形象。习近平还在显示,中国承诺自由贸易,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开放不仅没有瘦身,而且正在加大加重。

不过,此时此刻,中国最大的贸易夥伴美国没有来。

全世界虽有130个国家、3000家企业参加了上海进口博览会,习近平的好朋友特朗普总统和西方七大工业国的领导人,都全不赏光。这让习近平实在是有些郁闷,也让上海进口博览会大打折扣。官方想打造博览会星光熠熠,其实中共的大爷与皇帝们都很不爽。

东边日出、西边雨;在新加坡,美国前纽约市长彭博(Michael Bloomberg)发起的「中美新经济论坛」,星期二开始(11月6至7日)在新加坡举行。据报,这个「中美新经济论坛」今年的5月提出,原定11月在北京举行;8月底,被彭博转战新加坡。

是次新加坡论坛,主旨表面上是要更多美国人正确认识中国的崛起,提醒特朗普当局不要搞美中贸易战。与会的商界、政界领袖,有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美国财长保尔森、前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柯恩,还有特朗普总统前战略顾问班农,和华尔街大小摩根士丹利银行的老板。

至于班农,笔者坚信是最后加上去的人选。

彭博希望中国能够派出重量级的领导人参加,结果中方来的是盗国贼王岐山。王岐山将在「中美新经济论坛」作重要演讲。海外的中文媒体对王岐山出山参加此次论坛,又加盖上了「王岐山出山是真正的走上前台的标志」。

于是,是只有王岐山才能解决中美贸易战的谬论又开始甚嚣尘上。某家刊物说这是一场「老友聚会」。笔者认为,「老友聚会」只道出一层意思;其实,彭博不仅仅是王岐山的老友,更应该是「同一战壕的战友」。

早在2012年7月2日,这位美国大亨的彭博通讯社,刊发了习近平家族在习氏没有当上中共常委之前开办公司获利的负面报道。那是关乎中国政治生态的新闻,彭博当然十分懂得中美两国的政治与经济互动,说他本人不知道那则新闻,实在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郭文贵的爆料中则有这一说,那就是彭博的通讯社对习近平家族的负面报道,是王岐山通过潜伏在海外的力量,对十九大后要掌握权力的超前布局。目的,就是要让习近平干一届中共最高领导人后,权力就让渡给王岐山。

2012年,透过外媒的出口转内销,大家看到了习近平不是强调反腐吗?但是,习家也曾有腐败问题。6年过去,王岐山力挺彭博主持的「中美新经济论坛」,王氏能不知道习近平与彭博的过节?

中美贸易恶战之时,王岐山推崇一个不反对中共继续崛起、而且在世界之都——纽约,当过市长的大人物,应该是王岐山对自己和他未来领导的中共的战略前瞻与考虑。至于习近平的个人感受,王岐山是此时绝对不需要放在眼中。

笔者认为,王岐山在中共十八大前掌控了全国的金融,王氏完全有给世界大财团、大机构输送利益的实力;十八大之后,王岐山在中共党内借著反对腐败,稳握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力。王岐山让所有官员都怕得要死要活,有此巨大的权力正是王岐山没需要把习近平放在眼里的资本。

海外媒体报道,8月底有一则未能证伪的消息,就是由发改委主管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hina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 Exchanges)声明,希望这次新加坡的「中美新经济论坛」改到明年2019年秋天举行。不过,彭博、基辛格与王岐山,都不想等到那一天,再去定夺美中两国的大事。

在大陆,11月中旬过后就是19届4中全会,之后习近平可能遭遇反对势力的驱赶,要离开党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的位置。那时候,王岐山首要的考虑,就是如何接班,如何与华尔街大佬配合,简单一句——如何夺权!

- 赵岩

(以上评论纯属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台立场。)

编按: 新加坡论坛的官方中文翻译,大会称为 「创新经济论坛」,并非「中美新经济论坛」(11月6日更新)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